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小区建蓄雨池能否纳入规划

  据报道,北京近日出台雨水利用奖励政策,凡小区内建设贮水能力达一吨的蓄雨池,政府补贴500元,蓄水能力达到1000吨将补贴50万元。

  建设和维护雨水回收设施需要花钱,许多地方不愿意。其实,如果算长远经济账,这种投入是值得的。据报道,南京“银城东苑小区”于3年前投资80万元,建成一个800立方米的地下储水池,经过滤处理后的雨水,用于小区绿花和人工湖换水,3年累计节省自来水13.2万吨,节约水费30万元,两三年就可收回成本。

  对小区建蓄雨池,政府给予补贴是开了好头,但光靠这个恐怕还不够。实际上,蓄水池除了可大量节约自来水,又能减轻洪涝险情,本质上还是基础公共设施,应该将雨水回收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明确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节水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类似的节水规定应形成国家层面的法规。 □尹卫国(工人)

  50万医科生转行因基层没“盼头”

  据报道,中国各级医学院校每年招录的医学生,约有60万人。最后只有约10万人能成为医生,造成了大量人才浪费。另一方面,却是中国农村医生匮乏,按照理想比例,中国至少应配备60万名全科医生,但中国目前只有7.8万人,且素质不容乐观。

  笔者有不少医学同学,都因无法忍受医生的待遇而辞职改行,当他们在医药甚至其他行业获得发展之后,无一不对当初的选择感到庆幸。不难看出,医生的收入,尤其是基层医生的收入问题,确实是导致众多医科生转行的重要经济因素。

  在一些公众眼中,医生似乎是个收入不错的行业,再加上红包回扣之类灰色收入,简直是高收入群体。这类现象或许存在,但对一些基层的医生来说,情形却并非如此。不仅工资待遇不高,医疗体制弊端所导致的医患矛盾,还要全部由他们来承担。所以,要想留住未来的医生,工作重点还是要放在基层,提高待遇,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当基层的医生不把去大医院当作唯一的“出路”,基层医院对患者也才能更有吸引力。 □武洁(医生)

  冻结账户“要钱”银行违法

  据报道,武汉市民杨先生发现银行账户在网上登录不了,找到银行询问原因,被告知他上次到银行取钱时,银行柜员多给了他400元,由于找不到他,银行只好将他的账户冻结了。

  要取回多付的400元,银行本无须通过如此极端的手段。即使杨先生电话变了,但银行去他住处拜访了吗?即使一时联系不上,也可以在杨先生日后去银行办业务时再想办法沟通,弥补自己过错。如此擅自冻结账户,逼使杨先生来找银行,涉嫌用违法行为“弥补”自己的过错。

  银行的操作系统虽然有着冻结存款的功能,但是银行只有操作权,并没有决定权。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只有在公检法等有权机关办理案件时,作出了生效的判决或裁定,并由两位以上持有执行公务证的工作人员送达至银行,银行在审查完相关手续后,才能进行冻结账号的操作。该银行显然没有收到任何相关材料,却擅自启动冻结,无论在实体上还是程序上都不符合法律的规定。 □灵鱼舟(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