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评论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评论周刊·专题
上一篇

唐慧事件的“微记录”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记者手记

  8月10日早晨,我得到消息,湖南省劳动教养委员会撤销了对唐慧劳改的决定,这位身心疲惫却又无比坚强的母亲,终于得以恢复自由。

  她被律师们带往长沙,休养数日。这位命运坎坷的妈妈,已经离开女儿将近十天。而她和她女儿的悲惨遭遇,却已经长达数年且未得抚慰。

  早在2010年,我就已经注意到了这起发生于2006年的“幼女被强迫卖淫”的案件。直到今年6月此案终审方落下帷幕,两名主犯被判死刑。但,事情并未随着法院判决书的付梓而终结。

  8月2日晚上8点32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我的朋友、该案代理律师甘元春在微博上紧急披露:主犯秦星作假立功,以“制止狱中同室人员自杀”为名,就获得了免死的可能。唐慧对此深为不满,再度到湖南省公安厅投诉,却被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派特警扣留,并以扰乱社会秩序被判处劳教一年零六个月。

  这不是唐慧第一次被捕。两年前,我调查朱军持枪持枪到零陵法院行凶,见到这位母亲。她告诉我其幼女被强迫卖淫上百次,鸡头正是零陵公安局政委堂妹。后来,她被警方抓捕,理由是向记者反映情况,我则不得不到湖南省公安厅向一位副厅长举报,他听完后致电永州才得以放出。

  记得2010年在唐家的出租房里,唐慧向我讲述她的愤怒与绝望,我也发现她抗争的力量只有一个来源:为孩子讨回公道,不惜生命代价。女儿在一封信里,安慰母亲她会好好活下去,令我泪涌。

  虽然现实遭遇重重阻力,但我很清楚,这起案件绝不是孤立的个案,而是关乎到整个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如果面对显而易见的公权伤害,每个人都不发声,不行动,不改变,那么下一个被粗暴践踏的将是我们自己。

  唐慧已经被关押在株洲白马垅女子劳教所。从8月3日开始,我几乎以平均每日十余条的发布量,关注并实时在微博上更新我所采访掌握到的案件动向。同时呼吁,期望律师界展开行动,利用法律武器救唐慧出来。

  随着事件关注者的增加,唐慧案也逐渐成为网络热点,相关微博转发都已经达到万计。

  “救唐慧”,就是救自己。我又回到调查记者的职业氛围中去,要尽一切力量,把这个可怜的母亲,送回女儿身边。

  然而,永州市公安局8月4日贴出长微博,公开回应劳教唐慧缘由,坚称劳教合法,并称没有伪造证据帮助秦星立功免死;并声明称唐慧要求处死所有涉案7人,得不到法院支持而缠访,公安只好劳教。

  然而据我采访所知,唐慧在诉状里从未要求法院判处7人死刑,她只是要严厉惩罚强奸和拐她11岁女儿进地下妓院的周某,殴打和强迫幼女卖淫100多次,导致丧失生育能力的老鸨秦星。

  后来,永州警方又删除了这条长微博。因为,和秦星关押在一起并被指自杀的周兰兰告诉记者:“我儿子的冤情没洗清,我为什么自杀?我与秦星关押在一起期间,我从没有过自杀的念头,更没有这种行为。秦星和汪婷立功救我,纯粹是伪造的!”

  我甚至困惑,在秦星“立功”已被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级人民法院三次否定,并写进判决的情况下,永州警方不尊重、甚至否定终审判决,带头摧毁法治,意欲何为?

  有人建议直接找湖南高层批示帮助唐慧。可我认为,坚持用法律来纠错平冤是法治湖南绝好契机。权力批示或舆论施压帮助唐慧尽快走出劳教所,我们也会开心,但那绝不是真正的胜利。

  唯有法律才是所有人最牢靠的保护者,并可成为一种日常的方式保护更多唐慧。我决定这次一定要紧扣法治两字。

  8月4日的深夜,甘元春律师和胡益华律师,冒雨驱车四百公里潜入唐慧家中,乐乐爸爸向律师签署了委托协议,法律援助正式开始。路上还被神秘车辆跟随,好不容易才甩掉。

  为了安全考虑,他们签署法律协议时都不敢开灯,而是借助手机屏幕微弱的光芒。

  这张用手机灯光照耀的图片却折射唐慧和女儿的悲惨遭遇,迅速成为全社会最关注的焦点事件。

  8月5日晚,《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对此事作出评论,呼吁法治和公平。中国更多媒体也开始介入报道,对永州事件的追问层层紧逼,真相开始逐渐水落石出。

  8月6日,湖南省委政法委成立调查组赴永州调查此案办理情况。调查组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有错,将坚决依法纠正。如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

  权威媒体和政府高层的介入,开始使得这一事件初露公正解决的曙光。但法律界对唐慧的司法援助行动不会停止,律师团队将加快收集和固定事实,强有力支持湖南官方调查,联手洗刷唐慧冤屈,共同护卫湖南法治。

  8月6日,甘元春在其个人博客上发布了此案的行政复议申请书。

  当日下午,这份文件被送进了湖南省公安厅。

  此时,唐慧的女儿已经将近一周没有看到妈妈,如果脆弱的她知道妈妈已经被劳教,可能要疯掉。

  8月7日,继《人民日报》之后,新华社也报道了永州唐慧事件。在重重压力之下,8月8日,湖南省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唐慧劳动教养案进行审查和复议。

  然而,就在一切事态都已好转的时候。9日,事态突然又发生重大变化。重要证人周兰兰的女儿,致电律师称当地政府和派出所的十多人,来到她单位想带走她,迫使周兰兰出面。

  黑暗总是在黎明之前到来。永州警方的此番行动,的确是出乎我的意料。情急之下,我向广大网民发出了“危急”的公开呼吁。而短短一天里,唐慧事件因此而再度发酵,几十家媒体都表示关注,百万、千万的网民们也都给予支持。正义,总是和善良一路同行。

  警察进入周家试图施压,令湖南方面极为震怒。省政法委调查组对接律师,承诺保障周兰兰的人身安全后和周见面,并迅速完成对周的调查笔录。

  正义果然如期而至。10日早晨,湖南省劳改委撤销永州市公安局的劳教决定,律师陪她在行政复议回执上签署名字后,一起去了长沙。

  唐慧得自由,我却陷入沉思。

  一个唐慧可以被救出,假如有其他的唐慧存在,怎么办?

  “今天,有更多微小却心存信念的人聚集关注唐慧案,令正能量更为汹涌澎湃。对于法治和公正的社会共识形成,唯有齐心协力,建筑法治之国家,人人才可真正自由而安全。”

  邓飞(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