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深圳造价5000万元天桥频“生病”

群众质疑过街天桥建造过于奢侈且服务不好;当地官方承认天桥处于管理空档期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深圳南山区春花天桥全貌图。近日,该过街天桥因造价过高、服务欠缺广受质疑。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据新华社电 深圳南山区春花天桥“投资20亿元建设”、堪称“豪华天桥”。近日,此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前晚,深圳南山区官方微博“创新南山”回应:春花天桥实际造价约5000万元。天桥建成后对疏导交通、方便市民起了积极作用。但该官微也表示“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将认真整改和完善”。

  春花天桥被指华而不实

  春花天桥是2011年深圳举办大运会前夕投资建设的形象提升工程之一,在建设初期就被定位为地标性建筑物之一。天桥最宽处接近14米,主梁高度超5米,共设4处梯道、4部手扶电梯及两部垂直电梯,是配备最豪华的人行天桥之一。

  但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于该桥是否过于豪奢。近期有网民发文称,该天桥“梁架均使用航空级钛合金铝材,顶部全部采用最新的光能动太阳板,天花板安装了上千个A级LED屏,四个出入口均配置全自动手扶电梯和垂直电梯,用钢量约3000吨,耗资20亿元打造而成,汇聚了深圳最高精尖的制造工艺”。

  有网民质疑,“有这个钱,多造几十个简单天桥不是更好吗?”引发群众批评的,还有投资并未达到让人满意的效果。有舆论称,该天桥长期存在电梯停运、桥面积水、上千LED灯晚上不亮等问题。

  昨日,天桥边过往路人称,一大堆电梯、扶梯长期无法正常运转,实用性大打折扣;且天桥过大,行车时周边红绿灯难以看清,行人步行距离大幅增加。

  承载量大导致投资较高

  深圳市南山区城建局等部门回应,网帖中关于“耗资20亿元”的说法失实。

  据该局估算,该天桥投资约为5000万元。作为大运会举办前的“应急工程”,该天桥位于两条主干道交会处,周边住宅和商业楼宇密集,车流人流十分巨大。考虑到需要承载的人流和车流量,设计规格较大导致该桥投资较高。

  据了解,之所以出现这些管理和运转问题,可能因多头管理、责任缺失导致。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桥是否完成移交、究竟该由谁来负责,南山区城建和城管部门之间还没有厘清责任;加上桥上设备众多,各自有对口部门监管负责,更加剧了矛盾,导致问题不断。

  前日23时01分,深圳南山区官方微博表示,“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将认真整改和完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