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下一篇

翻译中国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赵斌

  不同文化间的沟通与交流,翻译如果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也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一环。150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史,可以说是和翻译的历史密不可分的。更不要提像托尔斯泰、马尔克斯等文学家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心灵世界中的位置。然而,长久以来,尽管中国一直在大量地、热情地引进世界各国的思想与文化,国外——尤其是西方世界——对于中国的理解却不能不说是片面的,刻板印象的。不难想象,这种理解的缺失会带来多少本可避免的误解与摩擦。

  所幸的是,近年来,对中国优秀文学作品的译介,不仅有了政府与出版界的投入,也有了更多的热情且高水准的译者的参与。可以想见,多了这些“来自”中国的声音,世人眼中的中国,将趋向一个更为多元、更为真实的中国。

  详见C03-C05版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