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人物
下一篇

本周焦点人物榜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山本美香
汉字叔叔
焦占军

  山本美香

  推荐理由:8月20日,日本战地女记者山本美香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采访时中弹身亡,她生前曾多次赴阿富汗和伊拉克战斗现场采访。

  点评:记住她的话,是最好的纪念。山本当战地记者的缘起是“若没有人去记录战争、报道事实的话,战乱可能会持续扩大。”

  汉字叔叔

  推荐理由:美国人理查德·希尔斯探究汉字的根源和逻辑,并建立了一个网络平台,被称为“汉字叔叔”。因入不敷出只能在网站募捐。微博求助后,他获得的捐款超过数万元人民币。

  点评:或许,对于汉字叔叔来说,需要的不仅仅是关注,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是其研究成果得到承认,延续自己的汉字梦想。

  焦占军

  推荐理由:河北“药都”安国的58岁药商焦占军,曾经拥有两家药厂,但因为一纸最终被判决“适用法律错误”的税务稽查决定书,让其身陷囹圄,事业败溃。8年之后,被裁定无罪。

  点评:俗话说,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对于这起司法的误判,主管部门真的无权再保持沉默。

  黄发忠

  推荐理由:8月6日,42岁的农民工黄发忠因讨要2100元工资未果,跳楼身亡。欠薪厂方坚持黄发忠“属于自杀,与工厂无关,拒绝赔偿”。

  点评:为了2100元,走上讨薪路,继而走上黄泉路,说明这个钱里,不仅有黄发忠作为工人的血汗,还有作为男人的尊严。他会是最后一个悲剧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