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人物
上一篇

一个不懂得低调的“骗子”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周人物·禹晋永

  如果禹晋永有自知之明,完全可以像他其他的同行一样,低调地生活,闷声地发财。但可怕的是,现实社会给了他太多的顺利景象,一时间忘记了自己的角色,犯了骗子最不应该犯的错误——不懂得低调。

  近日,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这使得禹晋永这个极具传奇色彩且不断以猛料新闻示人的人物,以一个惊天的感叹号将名声度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虽然禹晋永在江湖上混迹了多年,但真正让人们认识他的,却是他在校友唐骏被揭发学历造假难以脱身之际勇敢地站了出来,又发声明,又象征性地擂响战鼓,向质疑者们宣战,这使他一夜间由暗到明,成为公众人物。人们由此开始关注他,发现他原来还有众多了不起的业绩——汶川大地震,他捐钱建学校;2008奥运会,他捐了十多亿建“鸟巢”;他的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在香港注册资金达10亿港元;他曾高调宣布投资440亿元在重庆建超七星酒店;他还高调地在微博上宣称他的公司员工年终奖最低的也是6位数,并嘲笑质疑他的媒体人及网友吃不起饭;他还曾对曝光他的15家媒体进行高达5000万元的索赔,叫嚣“在财政上打垮这些报社”。

  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串长得足以让人怀疑笔者是码字骗稿费的各种社会身份,包括十数家企业的法人,十几家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以及多得无法罗列的各类荣誉称号及理论的发明人。

  但很悲催的是,他的这些荣耀,都像是漂亮纸张糊出的灯笼,虽然色彩艳丽,却经不起风吹雨打,轻轻一个指头,就戳得它处处漏风——

  汶川大地震捐建的学校,因为图纸问题,款没有到账;捐建“鸟巢”,也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

  而号称10亿港元的注册资金,经网友调查显示,实际是多写了5个零;

  440亿元的超七星级酒店,至今还是城乡接合部的一块空地;最少年终奖六位数的牛叉企业,居然因为“没有经营”而“6年没缴税”,而且公司注册地址显示的地方压根就不存在;

  而最让人觉得喜剧的是,禹晋永在不同媒体上出现过的出生年月分别是1958年、1963年、1966年,但公安系统查询的结果却是:1964年3月。

  这样一个连出生年月都在造假的人,居然凭着一张令人质疑的文凭和一些若有若无的神奇经历,再加一些子虚乌有的“项目”,就打动了无数的投资者和政府部门,令他们把真金白银,投入到他的口袋里去,使他实现从“有才”到“有财”的人生转移。

  如果他有自知之明,懂得惜福的话,他完全可以像他其他的同行一样,低调地生活,闷声地发财。但可怕的是,现实社会给了他太多的顺利景象,使他像陈佩斯小品里的那个冒充警察的小偷,一时间忘记了自己的角色,犯了骗子最不应该犯的错误——不懂得低调,甚至还被自己的谎言所感动,张扬地挑战起众人的智商和底线。

  不知道在牢里,禹晋永是否反思到这一点。

  □曾颖(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