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平安携手阿里腾讯试水互联网金融

三家共同投资成立合作企业,合作设想已申报;主营互联网虚拟财产保险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昨日证实,中国平安将联合阿里巴巴、腾讯共同投资申报成立一家合作企业,主营包括互联网虚拟财产保险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业务。

  马明哲表示,阿里巴巴和腾讯有着庞大的客户群和成本较低的销售平台,这是吸引保险试水互联网销售的主要原因;而中国平安则有着设计保险产品和理赔服务的专业性,结合双方优势开辟保险销售新渠道,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马明哲表示,此前他已和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腾讯董事长马化腾进行过多次沟通。

  马明哲透露,三方的合作不仅将体现在销售渠道的创新,而且将延伸到产品研发。虽然互联网交易金额较小,但网络游戏等所蕴含的虚拟价值不可忽视,保险产品创新可以从“地面”转向“网上”,尝试开发互联网虚拟物品的保险产品。

  中国平安表示,目前合作设想已向有关部门申报,待批准后将披露细节。

  据了解,虚拟物品保险并非平安首创,此前,阳光保险已针对网游损失推出了网游运营商责任损失险,如果因运营商导致玩家账号数据被盗,保险公司将向运营商赔偿玩家数据丢失所造成的损失。

  在理赔上,阳光保险引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作为数据托管机构,以独立的第三方身份将游戏数据进行监督,出具独立的数据分析报告,作为网游玩家在事故发生时确定赔偿金额的依据。

  对于这一首创的新兴保险产品,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3亿游戏玩家群体是网游保险的潜在受众,游戏玩家平均年龄相对比较年轻,对于新事物接受能力和自我维权意识都比较强,这将是保险产品推动的强大助力。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网络游戏用户为3.31亿。

  平安、阿里、腾讯三方合作主要意向

  三方共同投资申报成立一家合作企业,主营包括互联网虚拟财产保险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业务。

  马明哲称,三方的合作不仅将体现在销售渠道的创新,而且将延伸到产品研发。虽然互联网交易金额较小,但网络游戏等所蕴含的虚拟价值不可忽视,保险产品创新可以从“地面”转向“网上”,尝试开发互联网虚拟物品的保险产品。

  ■ 分析

  平安意在打造网上保险销售平台

  对于此次三家企业联合试水互联网金融,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保险销售并非简单的网上销售产品,而是平安在利用腾讯和阿里的社交优势、数据优势,其最终目的是打造综合的、庞大的网上产品销售平台,使保险产品全面实现网上交易。

  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保险公司自己的网站只能完成一些简单的保险产品销售工作,而对带有投资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其产品功能、投保程序、保费缴纳方式都十分复杂。

  按照保险监管机构的规定,需要投保人仔细阅读保单条款、亲笔签名等,这些问题都将使保险产品网上销售存在着巨大的障碍。而腾讯和阿里在社交、网购等方面有着十分成熟的经验,解决网上保险销售的技术障碍和宣传障碍,平安与这两者的合作势在必行。

  上述人士表示,今后随着三方合作的深入,包括视频营销系统、网上签单系统等都将在技术上实现,投保人完全可以在线上完成符合监管要求的投保程序,保险产品的全面上网将成为可能。

  对于合作的细节,马明哲和中国平安并未做详细透露。然而,纵观平安此前在1号店投资取得的成就,以及斥资4亿多元建设的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始运营,马明哲正在带领平安一步步向互联网领域迈进。(张轶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