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上半年平安净利增9.4%

集团实现总利润139.59亿,银行业务贡献净利34.67亿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中国平安昨日发布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139.59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银行业务为集团利润贡献34.67亿元,成为集团业绩增长的重要功臣。

  保险业务增速放缓

  受行业疲软影响,保险公司业绩出现同比骤减,本周一公布的中国太保半年报净利润仅为26.38亿元,同比下滑54.6%。中国人寿也于此前公布业绩预警,半年业绩最多可能同比下降29.4%。新华保险尽管没有发布预警,但7月份保费收入同比减少9%,首次出现年度保费负增长。

  即使作为四大上市险企中业绩相对突出的公司,中国平安也未能摆脱行业低迷的困扰。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产险、寿险业务分别实现净利润27.46亿元和70.31亿元,同比增速仅为2.0%和4.0%,退保率却同比上提0.1个百分点至0.5%。

  而受银保新政的影响,中国平安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3.5%,至75.98亿元。

  银行业务表现出彩

  与保险业务呈现明显对比的是,平安集团旗下银行业务却飞速发展。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67.31亿元,同比增长180.8%,为平安集团贡献利润34.67亿元,利润贡献占比达到24%,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在合并了深发展之后,平安银行利润已经超越平安产险,逼近平安寿险。

  中国平安管理层表示,深发展自2011年7月起纳入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因此,2012年上半年深发展的银行业绩已经纳入平安银行的业绩表,而去年同期深发展仅为中国平安的联营企业,只能计算投资收益。此次银行业务的利润贡献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得益于股权和并表方式的变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