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娱新闻
下一篇

表演艺术家叶子在京去世

享年101岁,曾参与创建北京人艺,出演《龙须沟》丁四嫂

2012年08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日出》中的翠喜
1911.5.24-2012.8.26
《龙须沟》中的“丁四嫂”
《北京人》中的曾思懿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昨日凌晨5时30分,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演员叶子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隆福医院逝世,享年101岁。遵照本人及家人意愿,一切后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叶子原名叶仲寅,曾参与北京人艺的创建,并出演《日出》《北京人》《龙须沟》等名剧,其最为知名的舞台形象是《龙须沟》中的“丁四嫂”,曾被誉为抗战戏剧演出的“话剧皇后”。

  前人艺岁月

  1935年,叶子从北京女子师范学院毕业后,考入当时刚组建的中国戏剧最高学府“南京国立剧专”,成为第一届学生。1936年,曹禺排演新作《日出》,叶子出演“陈白露”。两年学习中,叶子主演了八部大戏,在南京、上海的戏剧界和观众中开始声名鹊起。1937年抗战爆发,从剧专毕业的叶子加入汉口怒潮剧社,演出进步话剧。而后她又撤至重庆,加入中国万岁剧团继续演戏。

  上世纪30年代末,叶子和她的丈夫、著名戏剧家、上海戏剧学院首任院长熊佛西在成都组建四川省立戏剧学校和成都艺术剧院,并立志要在中国创建一个像莫斯科艺术剧院那样的剧院,在当时影响很大。抗战时期的演剧经历使叶子成长为当时中国最优秀的话剧演员,可惜在抗战胜利后,叶子与熊佛西的婚姻也走到了终点。

  人艺岁月

  1949年,叶子参加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组建工作,并请来焦菊隐先生为人艺导演老舍新作《龙须沟》。《龙须沟》让老舍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更让焦菊隐奠定了北京人艺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叶子在《龙须沟》中饰演“丁四嫂”一角,为演出这个底层人物的性格特征,叶子哑着嗓子说台词,被观众赞为是从“沟里捞出来的丁四嫂”,并被龙须沟居民联名推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然而此后,叶子的嗓子却真的哑了。

  在人艺,叶子先后演出了《日出》中的翠喜、《北京人》中的曾思懿、《骆驼祥子》中的虎妞等一系列角色。她的表演富于浓厚的生活气息,很得观众欢迎。此外,叶子还写得一手好文章,在她80岁之年,还写下多篇探讨话剧表演的理论文章。

  声音

  叶子是一个特别不拘小节的人,大大咧咧,但演戏上是真下工夫。以前大家开玩笑说,她是个女人,但穿着打扮上真是毫不在乎。叶子这一生,牺牲了三个男人和半个自己。她这辈子没戏就活不下去。抗战前她考国立剧专,父亲不让,他们就断绝了父女关系。抗战胜利以后,她先生、也是大戏剧家熊佛西希望她专职照顾家庭,她为演戏跟先生离婚了。叶子还曾因为坚持演戏,抛弃了儿子,自己住养老院去。当年演《龙须沟》时,她演丁四嫂把嗓子毁了,以后再也没好。叶子说自己是“无戏百病生”,她是把戏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人。

  ——梁秉堃(北京人艺编剧、叶子前同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