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全柴股东发举报信要求彻查“收购案”

要求相关部门彻查熔盛重工收购全柴动力过程内幕交易可能性,或采取集体诉讼维权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熔盛撤销收购全柴”追踪

  熔盛重工爽约全柴动力后,投资者的维权行动在不断发酵。上周末全柴动力披露,确有相关人员在收购事实发生前购买过上市公司股票。记者昨日获悉,有小股东向公安部、证监会发举报信要求相关部门彻查内幕交易可能性。

  股民认为有内幕交易

  全柴动力上周五公告显示,熔盛重工去年5月曾向中国证监会主动披露,“相关人员在本次收购事实发生前6个月内存在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

  全柴动力小股东咨询律师、北京市同创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航胜表示:“之前大家是猜测,但现在公告已经明示有知情人买入了股票。虽然没有具体的举报对象,但鉴于全柴动力的公告,且股价确有异动,相关部门应该受理股民的举报信,并予以调查。”

  小股东代表在举报信函中写道:“停牌前的飙涨,收购事项宣布并复牌后的暴跌,与同期大盘出现明显差异,这种异动是交易所日常监控的重点,应报送证监会稽查局,作为案件查处线索。”

  数据显示,收购要约公布前,3月9日,全柴动力的股价爬到历史高点21.96元,7日、8日、9日和10日四天的成交额合计达到10.8亿元。4月28日复牌当天,该股跌停,成交额萎缩到7028万元。部分股民认为,熔盛重工试图从全柴动力全身而退,其原因不仅仅是股价腰斩、造船主业萎缩和资金链紧绷,内幕交易或许才是真正原因。

  全柴投资者损失惨重

  去年4月,熔盛重工宣布将以21.5亿元的投标价购得全柴集团100%股权(全柴集团持有全柴动力44.39%股权),成为全柴动力新的实际控制人。随后,熔盛重工发出要约收购书,要约收购价格为16.62元/股。但熔盛重工在支付了11.53亿元预付款,并在收到国资委和商务部相关批文后,一直未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文件。

  此后熔盛发布公告称,因欧债危机影响,是否完成收购存在不确定性。全柴动力股价大幅下挫,至今年6月已较要约收购价下挫近50%。8月20日熔盛披露已取回了要约收购的申请材料,熔盛重工将不会进行强制收购,并申请收回保证金。

  据了解,不少个人及机构投资者都是在要约收购公布后,买入全柴动力的股票以期获利。熔盛的毁约让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兴业银行旗下两只基金浮亏400多万元,不少个人投资者损失也达百万。目前兴业全球基金已正式启动法律程序诉讼熔盛。

  小股东不排除集体诉讼

  杨航胜表示,小股东不排除采取集体诉讼维权。记者了解到,在一个维权QQ群中,已有近百名投资者拟参加对熔盛的诉讼,但目前诉讼的一个要点即是要约合同究竟是否生效。此前熔盛曾公告称,合同并未生效。就此,已有股民致函国资委要求信息公开,以说明合同究竟是否生效。

  截至发稿,相关部门未对小股民的信函予以回复。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