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光大银行H股上市搁浅

受欧债危机问题频发,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拖累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筹备2年的光大银行H股上市计划搁浅。中国光大银行昨日公告称:“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欧债危机问题频发等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银行估值普遍偏低”的影响,“暂缓H股IPO发行进程”,将在市场出现较好窗口时,再考虑重新启动H股发行相关工作。

  自2010年8月光大银行在A股上市后,该行就提出了赴港上市计划,并于2011年年初正式启动了H股发行上市工作。根据该行此前在香港联交所预披露的招股书,光大银行原计划于2011年6月27日举行H股上市推介路演,7月8日定价,7月15日挂牌。

  但由于发行价一直与机构协商不下,又遇上欧债危机突变,香港股市一落千丈,光大银行的H股IPO一拖再拖,融资规模也一再缩水。今年6月初曾传出其集资规模由最初计划的400亿元人民币大幅缩减至88.84亿元,不足最初计划的25%。

  就在今年3月,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还表示:“光大银行H股上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指时间窗口。”但这个“时间窗口”迟迟没有来临,最终上市计划搁浅。

  除了市场环境,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存在潜在风险的担忧。自6月初交通银行成为首只“破净”银行股之后,多家银行纷纷出现“破净”现象。目前,中资银行H股股价也都处于历史低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股市高潮时发股票,股票低迷期回购股票才是正道,取消发行计划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