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塌桥均无质量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所有的塌桥如果都与质量问题无关,不仅完全违背常识,也会让官方调查公信力尽失。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断裂事故,再次触痛公众神经。而据统计,自2007年至今5年时间内,全国范围内公开可查询的桥梁垮塌事故共有15起。事故共造成141人死亡,111人受伤,18人失踪。尽管公众有诸多质疑,但在上述已公开的官方调查结论中,未有一起明确事故发生与桥梁本身质量有关。(8月27日《山东商报》)

  每次发生塌桥事故,公众的第一感觉就是“豆腐渣工程”,然而,最终调查结论却总是与公众质疑相去甚远,要么归罪于老天爷,要么是船撞塌的,要么是车压塌的,从未明确为质量问题;这一次,被定性为“侧滑”的塌桥事故,事发后当地政府以及相关专家初步给出的调查结论仍旧是车辆超载,并未提及桥梁本身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要想杜绝类似桥梁垮塌事故的频发,就必须从令人信服的事故原因调查开始。否则,所有的塌桥都与质量问题无关,不仅完全违背常识,也会让调查公信力尽失。

  诚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肇元等业内专家所言,诱发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桥梁本身存在的质量隐患才是事故频发的主因。要不然根本没法解释,为何上世纪30年代、50年代建设的钱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等,在同样的外部因素下屹立不倒,反倒是最近十几年修建的大桥脆弱得不堪一击,甚至尚未通车就轰然倒塌?

  一边是大桥桥墩用垃圾填充、大桥裂缝用胶水修补等修桥丑闻层出不穷,一边是匪夷所思的桥梁垮塌事故接连发生,两者遥相呼应,本来是对短命桥梁定有质量问题的最好证明,调查却总能神奇地将质量问题“首先排除”;这开启的绝对是一个恶性循环:塌桥质量责任得不到认真追究反而被刻意包庇,只会纵容桥梁建设中的偷工减料与敷衍塞责愈发肆无忌惮,脆弱的桥梁必然会越来越多。

  近年来发生的15起桥梁垮塌事故,居然未有一起被官方明确与桥梁本身质量有关,实在是令人震惊的。某种意义上,这样的调查本身就非常值得“调查”。

  □舒圣祥(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