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北大通报:这样应对危机就对了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不管北大这些调查的初衷是为了努力挽回公信,还是为了争取舆论的同情,用事实和证据说话总好过一味否认。

  8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举行媒体通气会,就专门调查“邹恒甫微博”所涉内容的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相比起之前的还未调查就直接否认,这次北大显然吸取教训并做足了功课,通报的内容也主要是介绍己方的调查工作。连最初回应中所称的“保留追究邹恒甫诋毁或诽谤的权利”在此次通报中也未出现。相反,北大继续向邹恒甫喊话,希望他提供相关证据配合调查。

  从危机应对的视角来评价这次通报,北大对待一位前员工泛泛而指的微博爆料,兴师动众调查取证并郑重公开其结果,俨然“仁至义尽”。不管这些调查的初衷是为了努力挽回公信,还是为了争取舆论的同情,用事实和证据说话总好过一味否认。

  当然,北大在通报中提供的证据也不多。关键事实主要有两处:一经检索,北大纪检监察未收到“邹恒甫微博”所述内容的举报;二是通过约谈邹所指的餐厅全部工作人员,无人反映邹所声称的情况属实。但值得关注的是,北大并没有根据这些调查否认“邹恒甫微博”所述的内容,而是把判断是非的权利交由围观者。这样的“速报事实,慎下结论”,对于众多深陷在舆情危机中的公权力部门,当是个不错的范例。这些年所发生的网络公共事件中,由于涉事单位的应对不当而引发二次危机的,不在少数。

  北大此次通报最有效的当属继续向邹喊话,希望邹能配合调查核实相关问题。对于这样的公开爆料,也可视为自媒体时代的新型举报。因邹微博中的内容涉及北大的清誉,也事实上影响了北大的清誉,邹有义务提供其消息来源或至少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调查线索。否则,容易让人怀疑其爆料别有意图。模糊的举报指向,也不利于实质性的调查,进而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鉴于邹已公开声称“只跟中纪委谈”,而根据级别管辖规定,中纪委未必会介入此事件。这很可能将北大“奸淫门”推向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模糊地带。从程序上说,“谁主张谁举证”,邹言之无据,按理说,不应有太多旁观者相信其爆料。但从网民的反应来看,存疑甚至相信北大“奸淫门”的并不在少数。这才是此事件中最令人深思之处:究竟是什么让一所百年名校不敌一位教授的模糊指控?从通报来看,北大的舆情危机应对也许及格了,甚至还可评价为“做得不错”,但北大如何重树百年名校的公信力和美誉度,却不是一次危机化解所能完成的。

  □王刚桥(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