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有些措施越“便民”大医院越挤

2012年08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协和看病难的背后是社区医疗建设的不足,是合理转诊制度的缺失,这个问题不解决,到协和看病还会越来越困难。

  为了方便患者就医,协和医院近期出台新举措——实施24小时挂号。但专家指出,这只是技术上的改进,不能解决全国各地病人扎堆儿来协和看病的问题。(8月28日新华网)

  为什么到协和医院这样的三甲医院看病难一直难以缓解呢?个人以为,某种程度上一些大医院出台的“便民”举措加剧了这种困境。

  虽然,到协和医院看病一直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在医疗改革之前却没有如此拥挤。有医生说,二十年前,协和医院的医生出一次门诊,如果是看20个病人,几乎个个“货真价实”。现在一次门诊就是看50个病人,真正的“复杂”病人可能不过三五个。协和医院的门诊承担了太多本属于社区医疗机构的任务。

  造成协和医院“社区化”的原因,就是正常的转诊制度被破坏,在便民的“理念”下,医疗政策给了人们过多的出入协和医院的便捷措施,以北京地区为例,人们到协和医院这样的“优质医院”就诊可以不必经过医保机构的认可,不管看什么病,都可以报销。相反到社区医院看病,却需要到事先登记的定点医院去,这是不是一种本末倒置?

  既然协和医院不设门槛,为人们到协和医院就诊创造便利条件,人们为什么不往协和医院挤呢?这样的政策初衷是想让大医院和百姓的距离近一些,但实际上加大了这些医院应该正常承担的责任,无法为真正需要的患者提供服务。

  这些年,各家大医院都在拼命扩建,但到大医院看病依然困难重重,其核心问题就在于,他们承担了本不该属于他们的社区医疗工作,而这甚至占据了其工作量的一多半。所以,协和看病难的背后是社区医疗建设的不足,是合理转诊制度的缺失,这个问题不解决,到协和看病只能越来越困难。

  说到底,病人看病不应该只盯住三甲医院,我们的医疗政策是不是也不要只盯着三甲医院呢?没有社区医疗的繁荣,就不可能有三甲医院正常的诊疗秩序。

  □郑山海(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