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卢与诺,最好的结局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诺与我》 维冈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2012年7月版

  小书房

  卢,13岁,高智商成绩优秀却没有朋友。诺,18岁,无所事事四处飘荡的街头流浪儿。

  卢有一个得了抑郁症的母亲。她永远面无表情地坐在那儿,仿佛世界上任何东西都与她无关,不是世界要将她推远,而是她自己主动离开。

  卢的母亲,作为一个成年人,生活中受到了打击,她的丈夫与女儿都在想尽一切办法让她走出来,可终究无济于事,如果她自己不想重新拾起装备,再次站起来,就像一个人不想学习,别人再怎么逼他,都不会有用。只有自己能够拯救自己无处安放的灵魂,给它栖息的地儿。

  抽烟、酗酒,总是操着满口脏话,过着颓废又苟且的人生。这是诺。

  然而卢却意外地接受了她。“13岁的卢想要收养18岁的诺,就像小王子领养他的那一朵玫瑰。”

  “我在地铁站意外地遇见了诺,这个流浪的女孩。

  从小到大,不管我身在何方,我总以为自己不属于这个地方。然而昨天我和诺一起度过的那段时间,让我第一次感觉有个圆圈包裹着我们,保护着我们。真的,像有一个罩子在周围保护着我们,不管外面狂风大作、寒风刺骨,我们是暖和的、安全的。”

  这是她们俩的相遇。卢想要诺重新站起来,拾起她荒废的人生,铲除杂草,有一片落脚地。

  卢对诺充满了信心,她不断地鼓励诺,帮助她,一起前行。就像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朋友帮住我补习漏洞,她问我哪里的知识点掌握得不牢固,然后重点抓住这儿,我们俩一起有了很大的提升。对对方的情感就是在这个互相扶持的过程中愈来愈深厚起来,谁也离不开谁。好比一个人走路,缺少了一条腿的支撑,步子就会走不连贯。

  可是,卢的力量还太小,有些事真的无能为力。

  诺坚持不下去了,她觉得自己无药可救,感到绝望,她要去爱尔兰。卢决定和诺一起走。看到这儿,我倒很希望这就是结局,卢和诺一起流浪,直到死亡将她们分开的那一天。可却不是这样,诺说,我去买票。却在那一刻起,永远消失在卢的视线里。“我去买票,这不是你的生活你明白吗,这不是你的生活。”这不是最好的结局。

  我想,几年以后,卢不知道第几次,特意经过地铁站,特别留意报刊亭那儿有没有一个大女孩儿,随意扎着马尾辫,夹着烟头,走来走去。仿佛有预感,诺转过身看到卢站在那儿,随后,卢看见了诺少了的那颗牙,和她笑的时候一样。这才是最好的结局。

  □蒋筱寒(女孩 14岁)

  编辑点评:

  我见过一次蒋筱寒姑娘,她从小读好多书,大概和卢一样,也是个成绩优秀的好学生。她肯定有朋友,但是我猜,大概没有一个像诺那样的——生命中曾经拥有一个像诺那样完全另一个世界的朋友,是何等的幸运。

  投搞信箱:JBDSBWH@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