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艺术
下一篇

当代摄影工作指南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照镜子的人:16位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家访谈录》
作者:海杰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2年8月
定价:49.80元
受访者张新民的作品《包围城市》系列作品之一,深圳10平方米10户人家,1997年。

  □书评人 邴哲

  中国人口基数大,这是一个事实。喜欢摄影的、从事摄影的,自然也就多,这同样是个事实。就像吃饭,不管吃出什么花样,厨子手艺如何精湛乃至辉煌璀灿,研究到最后,其功效无非填饱肚子而已。有时候也有人兴冲冲跑来问,摩拳擦掌,要上单反,咨询应该添置何种设备。我一般先劝其坐稳当,喝点茶,通过诸如为什么拍、拍什么和怎么拍之类交谈使其逐渐将心脏皱褶抚平,归于原位,谈话的重点也就很自然地转移到了茶。

  很久以前在某个较有名头的摄影BBS里混过几天。本意是悄悄潜至水中,多听多看多学习,苦练摄影本领。结果时间一长就装不住了。装不住的原因有三:1、花鸟鱼虫忒多,比挂历都精美。2、下去采风聚会很热闹,有酒有肉,从来也不邀请默默潜水如我者。3、也有扛着反光板拍人像行为,基本拍美女。首先发布好看的,然后发布花絮片,无非腋毛露出之类窃窃私语。记得当时我就拍了桌子,拂袖而去,再也不和他们玩。其实在中国,搞摄影评论,大多数时候是在干着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读海杰《照镜子的人》一书,忽然想到这些事,不禁莞尔。

  让摄影回到摄影。桑塔格说:摄影基本上是一种不干预的行为,类似于窥淫癖,缄默地、往往是明白地鼓励正在发生的事情继续下去的方式。落实到具体的操作中,见仁见智。海杰通过访谈录《照镜子的人》不失时机地提供了一整套操作性较强的类似于工作指南的文本,话题涉及摄影史,摄影教育,摄影与图片的分界,摄影的个体性,拍摄对象与拍摄者的关系,摄影的艺术与关怀之争,中国摄影的过度表达等常见病,对苦旅式拍摄状态的存疑,艺术拍卖,返乡,寻根潮,城市化进程,个人史,视觉训练……

  这是一件有意思、好玩和富有建设性的事情。谁说摄影不是一件极其主观的事情呢?比如在付羽的这篇访谈中,很自然地引出了观看摄影原作体会到的不同于网络、画册的震撼感,画面的光辉……“如果说把与摄影相关的东西都抽掉,那么它仅仅是一个象征,其他的什么都不是。”针对摄影家游莉的访谈文字量最少,但那里头有一种沉默背后的力量,如同剥离了定语之后的文字,只见冷静到悲悯的情怀。游莉说:“我着迷的是从单一的画面叙事中逃脱出的意义,它让更多的‘秩序’失去机会。”细心读去,作者在对当代中国16位摄影艺术家(张照堂、阮义忠、顾铮、任曙林、张新民、王征、刘铮、荣荣&映里、王庆松、王宁德、付羽、鸟头、马良、严明、刘一青、游莉)的访谈中或多或少地流露出自己的审美取向,尽管海杰自己始终在抑制,尽可能地站在职业标准的层面上来做这些事情。

  与此同时,海杰也在向受众传递着一种更为美好的信息或曰正能量,也就是摄影家颜长江所言,“在他不动声色的诱导下,摄影家们,这世界的伤感秃鹰,总会露出把握了某种秘密的幸福笑容。”因此,期待着海杰继续把这件工作做下去,等下一本访谈录出版的时候,希望见到不太容易从手里滑落的封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