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艺术
上一篇

一个战地摄影师的自我剖析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战地摄影师唐·麦卡林。
《不合理的行为》
作者:唐·麦卡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7月
定价:49.80元
唐·麦卡林作品之《战争中受伤的军犬》。

  □书评人 王倞

  1990年,55岁的战地摄影师唐·麦卡林(Don McCullin)过早地完成了自传。其中,几个篇章叙述他的职业经历和家庭生活,其余大部分文字记录下他行走世界,亲身经历过的战争。当时,唐正在遭遇“中年危机”,战场、新闻界和家人先后弃他而去,唐陷入了深切的懊恼,转向文字寻求慰藉。重重矛盾之下,他将自传命名为《不合理的行为》。

  关于书名,唐在书中做过一次点题:“走过当年我曾无限接近于死亡的战场,在那里我觉得自己是死亡的永恒伴侣。所有的事情看起来是如此的不合理,那些死去的人,那些残废的生命,他们经历的所有这些都毫无意义,就像所有战争一样。”

  几乎每场战役都重复着同一个宁静的开头。摄影记者必须深入即将或曾经遭受战火摧残的所在,尝试捕捉空气中尚存的硝烟,寻找遗失在废墟里的哀鸿。真实的战争往往比和平世界中的人们想象得更加惨烈。唐在二十年的战地摄影生涯中,目睹过成千上万的生命凋落,自己也曾几度沦为俘虏或严重受伤。

  在战场上,执着追问比摄影技巧更具效力,就像唐1964年第一次进入塞浦路斯战场。由于没有被军方安排“参观”战场,他独自寻找战争的踪迹,终于在一场希腊裔民兵对土耳其裔居民的大屠杀中,成了现场唯一的记者。自从看到地中海住民“外放的哀悼”,便省悟了自己存在于战场的意义,他庄重地为纪念灾难、痛苦和疯狂按下快门,然后自己也泪流满面。也正是此行中拍摄的照片《内战中的受害者》为唐赢得了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大奖(即荷赛奖)。

  1964-1982年是唐战地摄影的活跃期,他以记者的身份几乎走遍世界上全部战区,把各种慑人心魄的残酷带回和平世界。初涉战场时,唐对于摄影的理解如同对战争一样一知半解,但也同样悟性极高,不用多久就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如何混进最危险的地带,更了解如何抓住最震撼的瞬间。唐说他也是后来才知道自己是在用戈雅给战争作画的方式拍照。他的照片除了注重光线、构图、人与环境的关系之外,还专注于展现战争中的人在此刻的痛苦,以及发生在过去或未来的不幸。

  但是唐承认,拍摄了二十年、用生命换回的照片,难以阻止悲剧的轮回重演。战争发动者依然以拯救的名义摧毁别人的家园,借用看似合理的说辞挑起纷争,煽动失去理智的情绪,把无辜的人拖入战争的漩涡。战地记者能做的只有往返于战争与和平这两个隔绝的世界,告诉一边他们没有被遗弃,告诉另一边我们不可以默然。

  关于唐所见到的那些不合理的行为,留下悲伤的画面被人们看到、记住,之后又能如何?在他自己的故事中似乎隐藏着答案。

  唐坦诚地说出他并非完人,挣扎在被遗弃的情结里,也扮演过遗弃者的角色。在事业低落期,他有了婚外情,慢慢与妻子陷入冷漠,最后离开家,不久妻子意外病卒。这些内容和揭露别人不合理的行为毫无关系,他仍把每个细节都写在自传里,为自己给妻子带来的伤害忏悔,而与妻子的阴阳永隔即是对他的惩罚。

  妻子的去世,令唐想到在战场上见到的每一个死者。他们都是不合理行为的牺牲品,可做出不合理行为的人却很少能勇敢地承认自己应对此负责,甚至极力阻止别人说出真相。也许,不克服掉这个弱点,那些不合理的行为也不会有终结的希望。

  这,也许才是他想通过自传向世人表达的感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