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聚族而居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看见想到

  林达 著名作家 

  美国以立法杜绝制度上的族裔歧视,可是,因传统、文化隔阂带来的特殊敏感、矛盾、误解等却非常复杂,难以真正消除。

  美国提古迹,欧洲就笑了。玩笑归玩笑,再短的历史也是历史,美国要论古迹,它的起点波士顿,算是一个处处古迹的地方。那是个很精致的城市,新英格兰风格。说它是起点,不但首创美国精神的“五月花号”在附近登陆,这里也打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枪。波士顿极富古典文化气息,却一直很前卫:它是最早废奴的州,曾有一群仁人志士,经年累月,热衷于把南方黑奴偷偷通过“地下铁道”运送到自由州和加拿大。

  论现代政治,这是深蓝的民主党票仓。在它的老市政厅院子里,立着个金闪闪民主党象征的驴子雕像;对面,地上一双脚尖冲着驴子的小小铜脚印,刻着小字“大象”,好像说:站在这双脚印上,就是我们的“对立面”了。大选?不用问:上次投的是奥巴马,这次一定也是。它是北方的北方,没人会说这是有种族歧视传统的地区。

  波士顿是麻州首府,城市虽小,有大量州政府机构。不同族裔一起工作,和谐,一团和气,交朋友。可下班后,他们会大致回到不同族裔的居住区。不同城市都有类似情况。在波士顿,南部有一大片,约是城市五分之一,是黑人区。一个朋友告诉我,有一次需要出差去那里,头儿就问,敢不敢去。那还是七八年前,她去的是其中一个小街区。一下车,看到几层楼高的巨大墙面上写着:“曼德拉共和国”,她待的时间不长,却突见一阵混乱,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已见几个警察把一个人扑倒在地。回来告诉同事,大家的表情好像是,在那里看见这个,太正常了。聊起这个,是因为那个区当天就有涉两命的凶杀案。治安恶名在外,所以,平时其他族裔很少进去,就有了“敢不敢”的问题。好奇心上来了,我得去看看。

  去之前,我能不带的东西都不带。在朋友去过的地方,车站旁“曼德拉共和国”的宣示已经不在。只见附近有个壁画,上书一行大字:“非洲是开端”。那几栋很有味道的老楼房正在拆除。政府在那里投不少钱改建,新的图书馆刚刚落成。大白天,我穿越一大片黑人区,坐公共汽车就有二三十站,还只是一小部分。另一个街区中心,我逛了街,一片祥和,小店主很客气,有个设计独特的大教堂,小广场的黑人雕塑透着悲情。偶见微型中餐外卖店,可大街上,真的百分之九十九是黑人。

  我为去之前的一点紧张觉得可笑,就是一个普通地方啊。可晚上打开电视,又见当日的死亡案子,这次是警察击毙了一个嫌疑人,就邻近我去的区域。那里确实刑事案件比例高,黑人区并非是穷人区,居民中也有大学系主任,一般人就不明就里了。而人们是通过新闻来判断安全、判断这整个区域。波士顿从未有过南方的种族隔离,族裔居住分区自然形成。就像美国大城市的华人,也会自然聚族而居。由于文化差异等等原因,聚族而居会感觉更自在和方便,例如中国区特色的食品店和餐馆。同时,族裔间的误解和偏见也很容易形成。

  美国以立法杜绝制度上的族裔歧视,可是,因传统、文化隔阂带来的特殊敏感、矛盾、误解等等却非常复杂,难以真正消除。逛在那里让我想到,任何一个多民族国家,都要居安思危,永远不要小看民族问题。(4)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