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地方版四万亿”也有正能量

2012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师春雷

  ■ 宏观大势

  地方版“四万亿”,是地方自我发展的强烈冲动,将有效壮大地方经济实力。此四万亿非彼四万亿,就未来观之,地方版四万亿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突破,将对未来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近来,地方新一轮投资密集出台,据初步统计,全国出台的地方投资计划如全部到位,总额将不下十万亿,规模远超当年的四万亿。

  本次的“地方版四万亿”引起了广泛的质疑,大家担心如此密集的投资计划会引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加重经济结构的病症。此外,地方财力如何保障,也是个疑问。

  事实上,此四万亿非彼四万亿,就未来观之,地方版四万亿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突破,将对未来中国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其实存在两大经济体系,一是横向的经济,就是区域经济,或者是地方经济,二是纵向的经济,即央企和各个部门所属的国有企业,通过垂直控制,对国内市场构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就纵向的产业经济而言,从2008年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至今,各级投资几乎都流向了建筑、钢铁、铁路、公路等基础行业和重工行业,而一些轻工行业则危机重重。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纺织、玩具等大量生活消费型企业纷纷倒闭。

  此前二十多年,国内一直致力于优先发展轻工业等满足基本需求的行业,最近十年,中国的第二产业逐步重型化,从企业所有制来说,上一轮大规模投资浪潮,民营企业,尤其是轻工业领域的民企,获益不大。

  从横向的区域经济而言,由于各地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地方投资狂潮,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一次较大规模的资源调整。

  目前,央企业务领域的不断扩张,资金的日益庞大,伴随着地方发展权限的收缩。地方对央企的依赖日益加强,于是出现了大规模的央地联姻。在受益的同时,本土经济不可避免受到一些影响,地方发展对“外来和尚”的依赖越来越大。举例来讲,假使在湛江的中石化和宝钢撤退的话,湛江当下的GDP,毫无疑问将迅速下降。

  就财权而言,实行近20年的分税制,使地方财政自主权萎缩,到底哪里最需要投资,投资什么项目,地方往往无法决定,还需上层主管部门批准。特大项目的投资,亦集中在中央一些部门,由此,则滋长了跑部钱进的风气。也形成了地方的马太效应——集全国之力的财富,可能并没有投到最需要的地方,亦没有投到最需要的领域。

  因此,本次地方版“四万亿”,是地方自我发展的强烈冲动,将有效壮大地方经济实力。在资金领域,地方自行发动大规模投资,在产业领域,如山东魏桥、陕西电力等地方企业对于中国电网的冲击,就是一种新的动态。

  从投资效率上说,地方自主投资,主要依据地方要素禀赋优势,选择的特色产业和重点产业,更符合当地需求。

  本次贵州的计划,最为引人瞩目。3万亿或许有夸大的成分,但是投入方向倒挺适合当地特点。贵州“国家公园省”的战略定位既彰显了贵州的核心竞争优势,又体现了当地特色。海南的规划中,突破口是热带农作物,比发展旅游业更务实。长沙市的投资计划,除了交通和城市设施,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布局,广东则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山西的1万亿,更关注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与产业再造。重庆的七大产业集群,亦是针对性非常强。

  在上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推行之时,十二五规划尚未提上议事日程,由此投向多在传统产业,而本次的地方版四万亿计划,则可偏重新兴产业。

  外界对地方版四万亿的最大疑问是:钱从哪里来?笔者认为,应将开放地方债与开放民间资本结合起来。当下很多地方民间藏有财富,比如鄂尔多斯等地,缺的只是对未来的信心,如果能够重建民间的信心,资金来源并不足虑。

  □罗天昊(北京 青年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