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没有刀光剑影,还算什么江湖

2012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最近商场“大战”迭起,京东苏宁国美电商大战还没有落幕,搜索市场据说也要爆发大战了,先是360大战百度,随后搜狗也按捺不住参战;这都是后起之秀挑战行业领袖。

  饮料市场在沉寂了好久之后也爆发了“战争”,加多宝乱战王老吉,上周一线员工出现了流血冲突。

  不过放眼“江湖”,场面宏大,剑气四射的场景背后,真正的赢家并不在此处。以前有人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现在应该按行业来分,“一流”企业都在做金融。

  中报数据把残酷的现实摆在了大家面前。拿在电商大战中意气风发的苏宁电器来说,中报营收规模增长6.69%,但利润下降了三成。

  谁攫取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利润?银行。实体企业利润负增长,上市银行整体利润增速达到18%,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的56%。

  另一个数据是,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上升了26%。对于中国公司来说,财务费用不外乎两项:发债和银行融资的利息支出。

  其实,什么调结构,促内需,这样的说法在银行业利润数据面前都不值得一提。管制不放开,一切休提。比如,零售企业营收规模个位数增长,利润下滑,这不像促内需的结果;设备制造企业应收款占业务收入的三分之二;钢铁企业产能过剩5家大亏,制造业企业库存大增……

  似乎只有那些管制丛生的行业,情况好得惊人,比如银行、能源等等。

  例外的情况不多,比如白酒行业就是例外之一,利润增长超过40%啊,既然零售企业的营收增长只有个位数,按产量计算,人均七八十斤的单价数百元的白酒都谁喝了呢?

  但是,谁见过工商银行大战建设银行?当然,我们也没见过中石化大战中石油。

  由此而观,可以说京东、苏宁都是一方豪客,在一个山头开两派,彼此都恨不得吞了对方;但真正的绝顶高手都在下下棋、喝喝酒,一团和气,一人占一州之地,毫无短兵相接的意思,但别人也休想染指。

  所以客户可以从苏宁京东买到愈发便宜的家电,但客户不能从银行获得更便宜的贷款。银行的中报清晰显示,银行的定价能力在上升而不是下降。

  开车的人也没见过中石化中石油争相降价,倒是民营加油站偶尔降价促销——但现在越来越少有民营加油站了。

  按照这类企业的说法,这是要保护市场秩序。

  这就好比侠客扔掉了手中的刀,大门派们不再在意你争我夺,因为大家约定好了各占一方,武林真是秩序井然;但这样的江湖,下面无数草根侠客就永无出头之日了。

  □吴敏(北京 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