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证监会辟谣中信证券巨亏

已初步查明散布虚假信息者系三名投资者,正在对关联情况进行调查

2012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下午称,证监会已针对市场上流传的关于中信证券巨亏等一系列谣言进行了调查,现已初步查明散布虚假信息者系三名投资者。目前,证监会仍在对关联情况进行调查。中信证券昨日上涨2.94%,报收10.52元。

  中信证券一度逼近跌停

  8月13日,市场上出现关于中信证券一系列传言。包括中信证券在对里昂证券的投资中巨亏29亿元;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被带走调查;以及里昂证券员工在并购后大规模离职等消息。

  当天,券商板块集体重挫7.75%,位居板块跌幅之首,其中中信证券领跌9%,一度逼近跌停。

  对此,中信证券董秘郑京当日对新京报表示,市场上的传闻都是假的,中信证券一切正常,上述收购进展顺利。同时称,正在分析中信证券下跌的原因。随后,中信证券专门发布公告,澄清里昂证券员工大规模离职的消息不实。

  散布谣言者均有股票投资

  证监会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经调查,河南泌阳人张某、浙江杭州人陈某、湖北黄石人曹某,分别制造了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巨亏29亿、王东明被带走、里昂证券大规模离职的虚假信息。

  上述三人均有股票投资,张某由于投资持续亏损不满,捏造了“中信证券巨亏29亿”的虚假信息并于8月13日在股吧发布;陈某则根据聊天内容加工,同日通过微博发布了“王东明被带走”的信息;曹某就职于某财经网站,在看到中信A股大跌,采访询问后将猜测性信息发布微博“里昂证券出现大规模人员离职”。

  相关人员的上述行为已涉嫌违反《证券法》第七十八条关于“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的规定,证监会将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六条的规定,依法作出处理。

  目前,证监会仍在对上述关联情况进行调查,如果发现存在利用虚假信息操纵证券市场等违法行为,将一并处理,对涉嫌构成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或操纵证券市场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新京报记者 李蕾

  ■ 相关新闻

  国信证券李绍武案被罚600万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证监会昨日通报了对国信证券原投行部工作人员李绍武违法违规案处理结果,依法决定没收李绍武违法所得1021.6万元,并处六百万元罚款。证监会还认定李绍武为市场禁入者。

  据悉,作为洛阳轴研科技的上市辅导人员,2001年,李绍武在得知轴研科技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后,介绍本人控制的公司昕利科技于同年8月以发起人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认购65万股轴研科技股份。2005年5月,轴研科技上市,昕利科技持有的上述股份进行登记,至2007年3月5日全部卖出。

  此外,2001年起,李绍武利用其职务便利,在对莱宝高科、佰利联、四方达等3家拟上市公司进行改制辅导和保荐上市过程中,通过其配偶邱某、岳母冯某等的名义,持有、转让其股份或买卖其股票。李绍武上述行为合计获利1021.6万元。

  散布中信证券巨亏谣言经过

  “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出现巨亏29亿”虚假信息的主要发帖人为张某某,男,29岁,河南省泌阳县人,2004年10月至今为福建南平个体工商户,其于2007年开始股票投资,累计投资额为6-7万元,由于股票投资持续亏损而不满,因听闻今年多家证券公司亏损,便拣最大的证券公司编造亏损信息进而具体精确为“中信证券巨亏29亿”的虚假信息,并于2012年8月13日在东方财富网股吧发布。

  “中信证券海外投资亏损29亿元,王东明被带走”的主要发帖人为陈某,男,37岁,浙江杭州人,2011年3月至今就职于浙江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某于1994年开立证券账户,目前账户金额为5万元左右。该虚假信息是陈某根据其QQ群内的聊天内容编辑加工而成,并于2012年8月13日通过其注册的“卯年申月”微博回复“波段兔王伟”微博时发布的。

  “里昂证券出现大规模人员离职”虚假信息的主要发帖人为曹某,男,29岁,湖北黄石人,2011年6月就职于某财经网站,其于2011年开始股票投资,累计投资额为6万元。2012年8月14日,曹某通过其注册的“曹某某”微博发布了该虚假信息。其称发布微博的动机系8月13日看到中信A股大跌,出于财经媒体记者本能对该事件进行核实,在采访过程中针对公司整合、人员是否流失等问题进行询问后将猜测性的信息对外发布。(来源:证监会) 新京报制图/赵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