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如果我是动物农场的一员

2012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笑猫日记之樱桃沟的春天》
作者:杨红樱
版本:明天出版社2009年
定价:15.00元
《动物农场》
作者:乔治·奥威尔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年
定价:29.00元

  看完这本书后,整个人似乎都莫名地激动起来。

  是的,这本书描写的社会变化过程是每个人都有感触的,似乎能激起每个人藏在心头却一直在思考的东西。这到底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只是在想,如果我是动物农场的一员……

  我会先想到经商——

  假设我是一只普通的母鸡,一天平均生一个蛋。除了一些用来孵小鸡外,剩下的可以进行交换。比如用一个鸡蛋与负责磨谷的驴换一些谷子,与奶牛换一些牛奶……这样我就可以自给自足。但我知道拿破仑(一头猪,农场的统治者)一定会想方设法干涉,不排除让那九条狗使用武力。但若动物农场里的每个动物都像我这样,就不怕了。我们只要齐心协力地抵制,他们就没有了食物与力量。他们最终只能妥协。我知道这是很危险的,但不失为一种办法。

  我还会想到读书学习——

  我可不是像苜蓿(一匹粗壮的中年母马)那样只是识字而已,我学习是为了知道更多知识来改善生活。比如我可以学习电学,来做一个电灯;学习力学,让干活更省力。但这都不足以起到威慑作用,我们可以学习创造一些先进的技术,先进到连拿破仑都不知道。这样我们就有资本与猪抗衡了,日子就可以过得更好,从此就有发言权了。

  我们再回到现实中,有人说这两种办法固然好,但有些幼稚,不足以根本地改变。我想说的是,我作为一只母鸡已经尽力了,我让自己的生活变好了。这不是自私,而是个体的努力,这其实在无形中改变着社会。

  □周乐天(初一)

  编辑点评:今天我们选录两个小朋友关于动物的小文章。8岁的唐子澍是有孩子味的,我们几乎能从他短短的文字里闻到这种味道,天真的欢乐的味道。而初一的学生周乐天,虽然真的很乐天,虽然乐天得一样有孩子味,不过我知道,他已经在思考人生,思考社会了。这是一件有点沉重的事情,特别是对一个初中生来说。思考了一会儿之后,你继续回去好好读书,读好多书,好不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