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义务教育阶段禁设重点校重点班

国务院发文鼓励各地探索区域内小学和初中对口招生

2012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家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区域内小学和初中对口招生制度,让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对口初中,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校和重点班。

  意见强调要规范招生,县级教育部门要按照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和学校分布情况,合理划定每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支持初中与高中分设办学,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

  意见强调,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校和重点班。提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的比例。把区域内学生就近入学比率和招收择校生的比率纳入考核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指标体系,切实缓解“择校热”。

  意见对均衡配置办学资源和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提出明确要求。

  如,省级政府要依据国家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和本省(区、市)标准,为农村中小学配齐图书、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等器材,着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各地要逐步实行县级教育部门统一聘任校长,推行校长聘期制。建立和完善鼓励城镇学校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或城市薄弱学校任职任教机制,城镇学校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原则上要有一年以上在农村学校任教经历。

  根据意见,到2015年,我国力争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比例达到65%;到2020年,全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比例达到95%。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