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副厅级乒乓球赛”花了谁的钱?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9月8日,2012年广西领导干部夫妻乒乓球邀请赛在崇左市天等县举行。邀请赛至今已举办两届,要求参赛夫妻双方有一方为在职或离退休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9月9日人民网)

  广西这项领导干部夫妻乒乓邀请赛,没有副厅级以上的级别,根本没参赛的资格。相比一般的机关单位职工健身比赛,这个号称省级赛事无疑要“高级”得多。奖品是什么,奖金有多少,新闻里没交代,但既然是“副厅级的娱乐”,想必级别也不会差。

  据悉,此次赛事由天等县委县政府、广西球类运动发展中心、崇左体育局承办。于是有很多人质疑,这样一个规格的比赛为何会在一个小县城举办?关键是,比赛的费用是谁买单?

  这项比赛被当地官员总结出“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实现夫妻志趣相投爱好相同,二是有利于推动夫妻感情交流和谐相处,三是有利于促进夫妻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一个乒乓球比赛能否起到如此神效,我们不知道。但是这些本是家庭私事范畴的事情犯不着如此大费周章吧。

  公事归公事,私事归私事,厘定公私界限,这是现代政治的起码要求。无论官员是怎样的级别,家庭私事也没理由让纳税人来出钱包办。如果此次比赛经费确由公款支出,那么地方政府有必要向公众解释清楚,一项专门为促进地方领导干部夫妻志趣相投感情交流而举办的赛事,岂非是荒谬至极。

  民众对这个比赛敏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方政府承办这样的比赛摆脱不了特殊公务接待的嫌疑。如果是拿着纳税人的钱去讨好领导,那么这样一笔本不该发生的支出,是如何能到公款支出的账中的?因此,当地应该回应公众的质疑,将该比赛的性质及费用支出明白交代清楚。

  在现代社会,需要官员带头的事情的确很多,但享受福利、公款娱乐显然不在此列。像领导干部夫妻乒乓球邀请赛这种“副厅级的娱乐”,恐怕也很难扯上“促进全民健身”的大旗。

  □舒圣祥(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