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节假日民营高速公路也免费吗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今年中秋节,全国小型车辆将迎来首个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日。据媒体近日报道,截至目前,仅有少数几个省份出台了相关细节措施。此外,部分路桥公司对高速路节日免费抵触情绪依旧。

  毫无疑问,“小型客车在四大国家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所有收费公路”的方案,是一项重要的惠民政策,此举对于广大回乡探亲者、出行旅游者不啻于福音。但是,这个出发点为“让利于民”的政策,却遭到了部分路桥公司的抵制,其背后根源恰是由于本政策在技术细节上还有部分值得商榷和考量之处。

  原本收费的公路在节假日免费,首当其冲的代价,便是车流量的大幅提升,使得高速公路或许不再高速,甚至拥堵。比如广州交通部门预计,今年国庆车流量将比以往的假期上升三成。

  此外,对于完全国有的高速公路,通过行政之力将其免费并无疑义。但是对于民营资本运营的公路,强力推行则未必合适,无论政策出发点怎样充满善意,此举终究有“慷他人之慨”的嫌疑。民营路桥公司掏钱做生意,但其收益随意被减少,还要为免费政策带来的超大车流量支付道路维护费用。

  甚至于,还有不少舆论在探讨“路桥暴利,即便免费也无所谓”。这典型地反映了我们社会常见的“吃大户”心态,任何一个支持此观点者,其实都应认真倾听路桥公司的抱怨——“从这个政策的起草到突然发布,再到决定免费,没有任何一个人问过我们的意见……政府如果想实行免费政策,应该首先收回经营权”。哪怕路桥公司再有“原罪”,企业正常经营任意被干涉,都是对市场经济制度不妙的寓言。

  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虽属惠民政策,显然也面临很多复杂的状况,这也需要各地在制定实施细则的时候,因应以对,避免少部分群体的合法利益被误伤。

  □伯通(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