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和图书馆有关的事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阅读观察】

  广州学而优书店的老总陈定方女士最近有一篇文章颇为引人注目,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民营书店从业者之一,陈定方针对当下书店的困境,开出了一张略显独特的药方——让书店部分转型,拓展它的社区图书馆功能。

  陈定方这个建议,当然是有社会背景的。以学而优书店本身为例,这家书店每年进货的新书品种达到20万种,除了最大型的图书馆之外,别说社区图书馆,一般的省会图书馆大概都买不起这么多书。于是,图书馆的书越来越陈旧,读者的借阅率降低,也就顺理成章了。按照陈定方的思路,书店如果真的能部分承担起社区图书馆的功能,对于提高全民阅读率,对于书店的生存之道,都是一件大好事。事实上,当下有一些小书店已经在开展图书借阅的服务,有的甚至变成了一个社区文化聚会的沙龙,像著名的单向街,名字干脆就叫做“图书馆”。但很显然,真正图书馆式的转型与功能拓展,可不仅仅是书店开展一个图书借阅服务那么简单的事情,而一旦要把事情做全做好,中间又可能涉及一个资金扶持的问题——图书馆买不起书,本来就是因为没钱,为什么书店就能得到类似方向的资金支持呢?

  事实上,很多西方国家,图书馆是相当发达的,甚至比书店更发达。包括在儿童阅读领域大名鼎鼎的凯迪克奖和凯特·格林威奖,就是分别由美国和英国的专业少儿图书馆馆员评选出来的。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这里出问题的不仅仅是书店,图书馆的需求其实更为迫切。不光是资金,专业的图书馆馆员,可能更为欠缺。当然,这又牵涉到另一种投入了。

  民营书店转型拓展图书馆功能,有体制灵活的优势,有从业人员更专业的优势,从现阶段图书馆和民营书店各自的现状对比来看,陈定方的提议也确实有一定的现实操作性。但说到底,书店和图书馆两者本来就很难相互替代,而两类都处于弱势地位的机构,互相转型,恐怕也不能成为真正的拯救之道。

  □涂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