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最喜欢小豆豆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窗边的小豆豆》,南海出版公司出版

  小豆豆,别名叫黑柳彻子。她小的时候,别人都叫她小淘淘,而她却以为别人叫她小豆豆,她就在笔记本里写上了小豆豆,只有她爸爸叫她豆豆助。

  小豆豆刚上一年级,就被退了一次学,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就因为她上课时总是把书桌的盖子开了关,关了开,或者站在窗子旁边和宣传艺人打招呼,和房顶上的燕子说话,把画的画跨越图纸……反正闹得老师们无法上课。

  转学后,小豆豆对新学校非常满意。她的新学校叫巴学园,学校是用大树当做校门和围墙的,而且是用电车当做教室,吃饭的时候经常享受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上课的时候可以随便坐。学习的时候,老师先把当天具体要学的内容写在黑板上,大家可以从自己最喜欢的科目开始学习,自己不喜欢的科目,只要在放学之前完成就可以了。不懂的问题可以向老师请教,早完成了学习任务的同学,就可以出去散步玩耍了。

  我最感兴趣的是巴学园里举行的“试胆量”活动。一个漆黑的晚上,老师让学生们一组一组的出发去九品佛庙里,说“妖怪们”就在九品佛庙里等着。同学们半信半疑地走向九品佛庙,快到九品佛庙了,几乎没有人敢到里面去。九品佛庙里的“妖怪们”在庙内呆了很长时间了,他们只听到了外边的脚步声,没见到有人能进来,这些“妖怪们”害怕地一边大叫着“妖怪”、“妖怪”,一边往庙外跑,和正想往里走的男孩撞在了一起,有的“妖怪”见没人来就害怕地跑回了家,有的“妖怪”还吓得呜呜地哭了起来。经过这次“试胆量”活动,巴学园的孩子们不再怕妖怪了,因为他们见到“妖怪们”还在怕他们呢!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你们喜欢吗?我觉得书中的小豆豆非常活泼可爱,不容易把不好的事情放在心上,这一点值得我学习。而且,这所学校的教育方法非常好,也很特别,这就是巴学园。□王昊天(女孩 9岁)

  编辑点评:我觉得王昊天小朋友特别幸运,这么小就读到了《窗边的小豆豆》。我是长大以后才读到这本书的,喜欢得不得了。可惜的是,小豆豆遇到的那些好玩的事儿,我差不多都没赶上。王昊天就不一样了,她可以试着像小豆豆那样闹着玩儿哟,不过,这也得她能遇到巴学园这样的好学校才行。

  (小书房栏目专为小朋友设置,欢迎小朋友们来稿谈论你们读书过程中遇到的新鲜事,稿件字数600字以内。投搞信箱:JBDSBWH@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