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迈向现代化之路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看见想到

  林达 著名作家 

  假如根本不信奉制度的规则,就不会照规则去做,哪怕移植先进制度,实行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我想,印度等亚洲民主国家,都有他们与特定社会文化相连的特殊经验教训,他们的经验需要学习,教训也不必避讳。

  2007年我去过一次印度,三年之后又去了一次。我发现,它和中国一样,机场变化是它改革和经济发展的象征。

  第一次接触新德里机场,惊讶的不是它的破旧,而是其他。例如,夜里,机场门外地上,睡了许多从头到脚都被布裹住的人;在从机场进城的路上,出租车超越了一头大象;回程班机晚点十几个小时不算什么,奇怪的是找不到有关航班的任何消息,连个小黑板告示都没有。三年后,现代化管理的新德里机场,技术先进,美轮美奂。进城的路不仅开阔、隔离带在大规模造景、而且两边的房子,到处是“拆”的标记。

  第一次去印度,曾住在新德里火车站附近的旅馆,旅馆外面曲里拐弯一大片街区,那就是著名的大巴扎。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在那里逛,红红火火的小店小铺,瘦瘦游荡的神牛和众多好奇的洋人挤在一起,空气中混合着牛粪和人尿的味道,蔚为壮观。挡不住的异国情调,扑面而来。记得临走,我们又在那里住了两天,临走选中一家小铺子,店主是兄弟二人,分管着几个店面,那弟弟不仅聪明,还有着印度旅游业稀缺的诚实,我们聊了很久,最后剩的卢比,都留在了他的铺子里,换成了丁零当啷的银首饰。

  三年后,没有再住那个街区。可临走又剩一点卢比,又想念起那个卖首饰的聪明年轻人。进入街区,没料想大巴扎也变了。原先窄窄挤挤的小街似乎变宽,有两家店面安上了大玻璃,虽小,却很有点现代派头。甚至还找到一家西式速食小馆午餐。空气中少了异味:修了简单小便池,神牛也了无踪迹。和以前相比,显得稀稀拉拉,小摊小贩少了很多,如潮的洋人也一并退去。找了很久,才找到他:借着别人店铺一角,他摆了个小小柜台,生意大大缩水。

  我们如老友重逢,喜出望外的感觉。遂问起他和大巴扎的变化。他突然很激动:“谁会相信这种事情!那天政府的人来,说要拓宽街道,就给我们十五分钟离开。我疯了一样,拿大塑料袋把所有首饰扫进去、背着就逃。十五分钟,推土机就上来了。”我们目瞪口呆、深表同情。我说,不能吧?你们六十年的民主,英国人留下的司法制度,去告啊!他笑了,指着斜对面紧闭大门的旅馆,“那个旅馆老板就去告了,输了官司不说,政府的人来,还扇了他大嘴巴,说谁让你去告的。”令人感动的是,他对生活很乐观,笑得很甜说:“挺好,终于成家了。”

  印度经济也是后起之秀,它经济改革的关键转折,是私有经济突破国家管制,才开始起飞。它六十年的发展进程无疑也走过弯路。我想,如福山所说, “穷国之所以穷,并不是因为他们缺乏资源,而是因为他们缺乏有效的政治制度。”在他看来,缺乏强大的法治是“穷国无法实现经济高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一种不是原生的制度,要创建也并不容易。假如根本不信奉制度的规则,就不会照规则去做,哪怕移植先进制度,实行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我想,印度等亚洲民主国家,都有他们与特定社会文化相连的特殊经验教训,他们的经验需要学习,教训也不必避讳。(5)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