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阎崇年开讲“人文首善”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发起的“宣讲堂”系列学习活动启动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于丽丽)昨天下午,曾凭借《清十二帝疑案》、《大故宫》在央视为《百家讲坛》赢得好口碑的知名历史学者阎崇年在首都图书馆开讲,主题为“北京的历史文化与人文首善”。首善之区,既可指最好的地方,也可以指首都,这里包含着把北京建设成最好的地方的美好期待。阎崇年表示,从元明清时期开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就是很多士人的精神追求,至今仍然如此。

  在讲述元明时期的北京时,他更多引入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差异,从而为两个朝代的很多差异找到源由。譬如,他表示,元大都宫殿布局是以太液池为中心,三组宫殿呈“品”字形,形成“太液为主,宫殿为客”的布局。而明代北京则是将宫城集中在太液池东岸,形成“宫殿为主、太液为客”的布局。之所以完全颠倒,他认为有文化上的源由:草原文化的牧民“逐水草而居”,所以水是草原文化的生命。而武力篡夺皇位后迁都北京的朱棣,生长于江南水国泽乡,在北京最缺乏的是安全感,所以把城墙放在首位。

  在谈及人文首善的话题时,他更多从元明清时期找到一些鲜活的历史人物举例阐述,这包括一些鲜为人知的女性和士人。通过讲述他们的小故事、他们的精神气脉和高蹈的内心世界,阎崇年表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自古以来就是很多士人的精神追求,至今仍然值得倡导。

  据悉,该讲座属于“宣讲堂”系列学习活动的首度开讲。“宣讲堂”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发起的系列学习活动,该活动以专题辅导报告为主,以交流互动和学习研讨为辅。主讲人为人文社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相关人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