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妇产医院将试行“医药分开”

“医药分开”将扩至专科医院;儿童、同仁、积水潭医院正筹备试点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卫生局昨日消息,目前已在友谊医院、朝阳医院试点的“医药分开”,正在妇产医院筹备试行。这意味着,北京“医药分开”试点除了综合医院之外,还将扩展至专科医院。

  专科医院将加入“医药分开”试点

  北京公立医院改革“医药分开”试点,即在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取消诊疗费、挂号费,设置医事服务费。目前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分别于7月1日、9月1日陆续加入试点,由市医管局实时监测运行情况。除两所大型综合医院之外,专科医院包括儿童医院、妇产医院也正在进行“医药分开”筹备。

  近日,北京妇产医院已按照市医管局的部署,召集相关职能科室,启动“医药分开”数据平移测算工作,包括医务科、信息科、医保办、经济管理办公室等相关科室都将开始进行摸底准备。另外,北京市医改办近期已到儿童医院调研,该院现已完成了基本情况、运行特点、医药分开的初步测算,并拟定了改革的主要措施。

  据悉,妇产医院、儿童医院等专科医院将试行的“医药分开”方案,与友谊、朝阳医院相同,暂未进行修改。

  同仁积水潭今年有望实施

  据北京市医改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公立医院改革中的“医药分开”将分步分批展开。自友谊、朝阳医院试水之后,今年年内还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如果试点顺利,明年将整体在市属22家大医院全部推广,另外,还可能纳入一些部属医院。

  目前,同仁、积水潭医院正在进行“医药分开”筹备,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施。据悉,和友谊、朝阳医院相比,同仁、积水潭医院虽然也属于综合医院,但专科特色较为明显。这意味着“医药分开”在综合大医院试点“过关”之后,还将接受新的试点考验。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医药分开”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改革,由于北京各级各类医院情况差异性很大,需要在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试点,然后才能够大面积铺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