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旅游城市联合会“落户”北京

世界各地58会员参加首届会议,签署《北京宣言》;将发布旅游城市排名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王府井大街,旅游城市布鲁塞尔的工作人员将一个蓝精灵模型搬上展台,引来两个小朋友上前要和蓝精灵握手。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上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京召开首届会议,大会审议并签署了《北京宣言》,理事会上推举北京市代市长王安顺担任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联合会将适时发布“旅游城市排名”。

  58个会员参会

  昨天大会召开首届会议,有58个城市和非城市会员参加,巴黎作为观察员身份参会。大会审议通过了章程,确定了会徽、会旗并签署了《北京宣言》。按照《章程》规定,审议通过了北京、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等40个理事会成员单位。在理事会上,成员单位一致推选北京市代市长王安顺任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联合会将在北京设秘书处,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担任秘书长。

  总部永久设在北京

  联合会成员每五年进行一次换届选举,联合会总部永久设在北京,官方语言为中文、英文。

  鲁勇介绍,联合会确定以“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旨,搭建会员城市之间交流以及旅游发展的平台,加强旅游国际市场间的合作。

  旅游客源资源共享

  鲁勇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后将逐步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会员城市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等各种突发情况对旅游产生的负面影响,各城市之间的旅游资源和客源实现资源共享。此外,联合会将适时发布世界旅游城市排行榜,建立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和数据库。

  鲁勇介绍,这个评价体系将由各国的旅游专家制定,交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讨论最后确定。他坦言,排名对各城市的旅游服务标准并没有强制的监管职能,“各个城市平等协商,它实际意义是大家需要有这样一个平台,互相借鉴促进旅游服务改善。”鲁勇说,评价体系其实是一个风向标,其中包括多方面的评价。

  今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成立大会暨北京香山旅游峰会。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将对中国及世界旅游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希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对各会员城市旅游的影响,不仅仅是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的提升,它还包含着对旅游观念、产业结构、市场运作机制、国际化程度等各个方面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对我们发展北京旅游的信心和视野的提升。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处秘书长鲁勇

  ■ 背景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由北京率先倡导,与众多国际旅游城市共同发起的,是由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旅游城市、与旅游有关的机构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国际非政府组织,是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部分会员如:

  国外城市: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柏林、布鲁塞尔、布达佩斯、开罗、迪拜、釜山、洛杉矶

  国内城市:北京、大连、南京、杭州、厦门等

  ■ 活动

  品世界旅游城市美食

  大会期间还将推出首届世界旅游城市美食汇活动。北京东、西、朝、海四城区选定饭店餐馆140家,展示联合会会员单位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美食,通过网络、手机、微博等途径,组织广大美食消费者评选出“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美食奖”、“最具特色的旅游美食餐厅”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