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医疗中关村” 可与香港双向转诊

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落户通州,为首个社会资本办医“集聚区”;2016年一期对外营业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将在通州建设首个社会资本办医“集聚区”——国际医疗服务区,目前已纳入卫生“十二五”规划。记者昨天获悉,香港医管局已加盟该区域,将为两地患者开通“双向转诊”通道,意味着北京患者将可随香港专家“转院”至香港。

  社会办医将有“集聚区”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项目发布会”获悉,今年内,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内,同时具备医疗、教学、科研、养生、康复功能的“医疗中关村”即将开工,2016年一期将正式对外营业。

  今后,“医疗中关村”将建成北京首个社会资本办医“集聚区”,主要通过吸纳社会资本,打造高端医疗产业集群。

  通州区区长岳鹏介绍,未来“医疗中关村”的主要服务对象将是有高端医疗需求的人群、疑难杂症患者、来华工作或居住的人士,相当于承接医改之中,公立医院剥离出的“特需医疗”部分。

  “目前国际医疗服务区前期筹备工作已就绪,即将进入实质建设阶段。”他表示,2020年,园区基本建成1至2家综合医院、8至10家专科医院,提供床位7200张,年门诊量预计460万人。

  香港医管局加盟园区

  昨天,通州区政府同多家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香港医管局。据悉,双方将在园区共建临床中心,京港两地医疗专家可互动,患者还将实现“双向转诊”。按照初步规划,“双向转诊”通道建立后,两地患者将享受一种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即病人“跟随”医疗专家,可在京港两地之间转诊。

  通州区副区长于世疆表示,园区一期将主要引进心脑血管、肿瘤、妇科等方面的医疗资源。目前,北京大学肿瘤国际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东区等都已确定落户园区;园区还将建一所中美儿童医院。

  ■ 追问

  园区如何吸引医院加盟?

  按照“医疗中关村”的目标,2020年园区一期整体建成之后,就将聚集3万医疗、医学专家,带动10万人就业。园区如何吸引社会资本、高端医疗机构“加盟”?通州区副区长于世疆指出,将会针对不同合作伙伴,设计灵活的合作模式。

  其中,一种是吸引院士、专家牵头,建设独立医院。同时,也将吸纳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医院。另外,还将发展“医疗地产”的模式,即政府建设医院,再以租赁、出售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

  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也表示,园区建设已经写入北京“十二五”卫生发展规划。为此,政府也将落实社会办医鼓励政策,在资源组织、行政审批方面予以帮助。

  ■ 背景

  每年五千万外地人在京求医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昨天介绍,北京地区医院年门急诊量约1.6亿人次。其中,5000万是京外人士。“十二五”期间,医疗服务总量可能突破2亿人次。

  据了解,目前北京很多医院实际门诊量都已远超设计标准,医疗需求量非常大,并已呈现多元化、国际化需求。而传统由政府提供的医疗资源主要定位于基本服务,难以满足高端要求。

  规划亮点

  1.“陪护酒店”

  园区内将配套建设一批“陪护酒店”,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重病患者提供陪护照顾服务。园区的生活配套板块中,将包含养老公寓、健康养生会馆等。

  2.“中医疗养”

  中医在康复疗养、健康管理、养生养老等方面具备优势,按照计划,园区特设中医组团板块,将包含中医疗养服务;另外还规建一个面向世界的中医文化特色产业园。

  3.“仿真培训”

  园区将规建医疗教育体系,包含医科大学、国际护理学院等;并将设医学商学院,培养医院管理方面的人才。园区还将设置一个“高仿真医学模拟培训中心”,帮助医学生进入角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