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市政协建议加强网络监管

建议政府把互联网管理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指标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韩宇明)昨日,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我市互联网管理的建议案》,提出针对互联网特点,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全市统一的网络管理机构,提高薪酬待遇,吸引顶尖人才参与管理,同时扩大网评员队伍,通过技术手段,从源头上加强互联网管理。

  建议扩大网评员队伍

  北京市政协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互联网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互联网管理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指标中,并将网络知识作为公务员培训的必修内容。

  建议案认为,互联网的特点要求有一个集中统一的管理机构。因此建议针对网络特点,整合现有管理资源,成立统一的北京市网络管理机构。

  同时,建议以政府购买的形式,提高薪酬待遇,吸引顶尖人才参与互联网管理,培养既懂管理又懂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并打造由各方力量参与的社会化工作团队。在技术和财力上给予支持,扩大网评员队伍,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

  推进网络实名制和手机实名制

  针对网络特点,市政协建议,通过技术创新,从源头加强互联网管理。如推进网络实名制和手机实名制,让网络行为和个人绑定,在消息源上加强监管。

  同时,改进网络舆情监测系统,通过公开监看、数据分析、技术侦察等多种手段和方法分析研判,及时掌握网络状态、获取网络情报信息。

  建议案提出,北京市与中央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北京市互联网技术研发中心,组织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新技术储备,如研究域名解析控管和应急处置有害网站等技术手段。

  关键时刻政府网站不能失语

  建议案认为,政府应发挥网络监管的主体作用,在重大自然灾害、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社会事件等报道中,“首都之窗”、“千龙网”等政府网站要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权威信息,提高实效、增加透明度。

  建议案提出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

  同时,市政协还建议完善网络发言工作制度,建议各区县、各部门设立专职或兼职的网络发言人,配合“北京微博发布厅”,就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权威发布,制止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