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北京两成孕妇存脐带血

十年间,留取脐带血的孕妇比例从2%提升到20%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十年间,北京留取脐带血的孕妇比例从2%提升到20%。未来两年内,造血干细胞配型查询平台拟实现全国共享。

  脐血库库存超15万份

  至本月,负责为各个医疗机构保存“脐带血”的北京市脐血库已建库十周年。昨天,北京市脐血库首席执行官邓钺介绍,2002年,北京市脐血库库存仅有5000份,目前,已经达到库容量50万份、库存量15万份。目前,一份脐带血的存储期限是18年,总费用接近1.7万元。

  按照当年孕妇分娩量的比例计算,2002年仅有2%孕妇留取脐带血,目前已提升至20%。邓钺表示,这说明公众对脐带血的认知水准有了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脐带血的存储比例还不算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拥有助产资质的医疗机构,都可为孕妇留取脐带血。平均每天会有120份脐带血被输送到脐血库中,然后需要经过16项安全监测,测试病毒、细菌等,最终在降温后,冻存在零下190摄氏度的液态氮罐里。

  2008年之前,北京市脐血库提供的脐带血,多用于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之后,脐带血开始用于实体肿瘤、免疫系统、代谢系统等疾病的治疗,并在肝病、心血管疾病等领域开展研究。

  查询平台将全国共享

  北京市脐血库目前已建立了国内首个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配型查询平台——中国脐血查询网,现已收录2.3万份配型数据,可供医疗机构和患者找到匹配的脐血。未来2年内,该平台将同全国7家脐血库进行资源整合,预计配型数据将达到5万至7万份。

  ■ 释疑

  我国脐带血最长存14年

  血液毕竟是容易变质的东西,时间长了还能用吗?不少有意储存脐带血的家庭,都比较“纠结”于这个问题。

  北京市脐血库首席执行官邓钺表示,从国际上讲,脐带血从上世纪90年代初发展至今,存储年限最长的案例来自美国,科研人员成功将冻存21-23.5年的脐血细胞复苏,并从中分离出形态、功能正常的造血干细胞。

  今年3月,北京市脐血库对一份冻存14年的脐血进行解冻,解冻后细胞活性达96.12%,并成功用于临床,这是中国用于临床冻存年限最长的脐带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