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日本接力“印钞”:旧债未了添新愁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管窥天下

  日本自2000年以后,就不断地使用名为“定量宽松”的QE政策,但仍然在失去十年后,再失去了十年。同时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是希腊爆发债务危机时的二倍。

  日前,日本央行(BOJ)宣布增加国债购买规模5万亿日元,增加贴现国库券5万亿日元,并维持0-0.1%的超低利率不变。同时日央行下调经济增长预估,并取消在资产购买计划项目下购买日本国债利率0.1%的最低限。

  就在不到一个星期之前,美联储刚刚推出了无限量、无限期的QE3(第三次量化宽松)计划,每月至少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由于直到2012年年底仍然在进行扭曲操作,因此至少在2012年年底之前,美联储每月将至少购债850亿美元。

  9月7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声称该行将启动直接货币交易(OMP)计划,在二级市场无限量购买成员国国债,以压低成员国融资成本。

  可以说,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了又一次货币投放的大PK。

  日本几乎是QE政策的鼻祖,近些年来日本不停地在使用QE政策。在QE大PK中,日本有无胜算呢?

  如果从对货币币值的影响来看,日本是先赢了一局。欧洲央行在9月的例会上如期的推出OMP计划以后,欧元持续的保持强势。在美联储于9月13日正式推出QE3以后,美元指数大跌,但是美元兑日元却见底回升。而在日本央行于9月19日推出新QE政策以后,美元兑日元上涨逾越79关口。三大货币的汇率变动,虽然各自对于自身经济体有有利的一面,但是综合考虑,日元的变动最符合日本政府的意愿。

  但是从历史和现实以及经济走向来看,日本很难说会是赢家,最坏的情况是,三家都不会是赢家。美国在2008年以后至今推出了3次QE,再加上扭曲操作,算是推出了3次半的量化宽松政策。除了第一次推出QE,明显的带动了全球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大牛市以外,对于经济复苏和就业的提高,尚无明显的、持续的影响力。不过美国的QE政策,最大的正面作用是稳定了金融市场的信心,将金融市场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而欧洲的这次QE政策,在欧元区债务危机面临向核心区域急剧恶化的时候,及时推出,使得西班牙、意大利的债务融资成本回到安全区域,所以短期的正面作用需要正视。不过从长久来看,美国不断的QE政策或使得美联储陷于被动,欧洲央行的QE政策也逐渐有了违背欧盟宪法“不救助”条款的嫌疑,欧洲央行的角色和独立性都值得打上问号。

  而日本的QE政策,从长期来看,还没有什么成效值得一提。日本自2000年以后,就不断地使用名为“定量宽松”的QE政策,但是日本仍然在失去十年后,再失去了十年,经济常在通货萎缩中度过,日元的汇率也不断的刷新历史高点。 同时日本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高达230%以上,已经是希腊爆发债务危机时的二倍。

  所以,日本央行不断购债,虽然压低了日本国债的发行成本,但是使得日本财政产生了QE依赖症,从而严肃的财政改革总是推进无力。局势发展下去,日本面临严峻的债务危机的风险。

  现在国际经济的局面远比十几年前复杂,也更为困难,不断地推出QE政策,未来的负面作用可能会危害很大。当然美国和欧元区也会面临这些困局,不过由于美元和欧元的地位比日元高,而且其公共债务比例没有日本高,所以如果全球都爆发债务等经济危机,日本的困难可能还要大于美国和欧元区。

  □陈东海(上海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