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下一篇

停牌3日 乐视网宣布造超级电视

乐视网称,超级电视将颠覆传统电视产业;公司“玩神秘”过度被指炒作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乐视网召开主题为“颠覆日”的发布会,宣布进军电视产业。与会者在发布会现场参观展台。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创维副总裁杨东文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自9月17日至昨日已经停牌3天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视频网站乐视网昨天终于不再“玩神秘噱头”,高调举办发布会宣布进军电视机市场,拟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乐视网称,这将是全球首家推出自有品牌电视机的互联网公司,彻底颠覆电视产业。

  将投资5亿-15亿元

  昨天乐视网以“颠覆日”为主题召开记者发布会。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宣布,乐视网正式进军智能电视行业,并将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

  他表示,“超级电视”不仅仅是智能电视机,而是未来电视发展的方向。乐视TV超级电视的推出,为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添加上“最后一屏”,也标志着乐视建成一套完整生态系统。

  乐视网昨天晚间发布公告称,未来9个月内将正式推出电视,包括后台的完善,技术的对接,产品的升级测试等。

  公告同时表示,未来1-2年内,乐视网将向该项目投资约为5亿-15亿元。当前该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乐视网以及乐视致新的自有资金,后期将会以乐视致新为主体进行银行融资或引入包括但不限于产业资金及战略投资方,进行深度资本合作等方式,实现后续资金投入。

  “颠覆日”被疑炒作

  相比此次高调的发布会,乐视网此前可谓做足神秘噱头。事实上,早在9月14日晚间,乐视网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尚具有不确定性,为了避免影响股价,公司股票将自9月17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后复牌。

  9月17日,乐视网“神秘”的停牌正式开始。

  也就在这天早上,此前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的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发布微博称,“9.19,颠覆日,乐视网拟将宣布重大事项,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而言,将会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但对于颠覆日的具体内容,乐视网方面一直三缄其口。

  此后业界对乐视网的“重大事件”作出多种预测。甚至直到发布会开场前,乐视网员工也继续保持神秘,吊足媒体胃口。

  昨日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乐视网这种为了推新品的“炒作”可能会引来负面效果。更有网友调侃称“颠覆日”更像是“忽悠日”。

  乐视创始人煤老板出身

  乐视网这个公司本身一直披着一缕神秘色彩。从“煤老板”到视频网站董事长,创始人贾跃亭的发家过程显得极为神秘。

  在上市之前,甚至连互联网的从业人员都很少了解乐视网。在竞争激烈的视频网站行业,诸如优酷、土豆等在上市前都处于烧钱状态,而乐视网却连续三年盈利从而登陆创业板。

  如今从互联网杀入电视行业,乐视网再次打破常规。

  乐视网COO刘宏昨日称,苹果发布一款iPhone改写智能手机市场,乐视网的超级电视将改变传统电视。

  但乐视TV超级电视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什么时候上市,售价几何,如何颠覆电视概念?乐视网昨天均拒绝回答。

  ■ 厂商说

  “欢迎互联网加入 让市场重新活跃”

  创维副总裁杨东文昨日认为乐视网进军电视机市场是个好事情:“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也许真能让电视行业重回朝阳产业,让市场变得更加活跃。我们很期待,想看看它们的产品到底有多么好,传统电视企业也好跟它学习。”

  杨东文表示,电视产业空间很大,大家都可以在这里面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至于将来谁会吃了谁,这个说不好。哪怕没有互联网企业的参与,传统产业自己本身也会竞争,竞争失败的企业会退出市场。只不过有了互联网企业的参与,竞争更加有趣。之前联想也推出了电视,号称今年销售目标300万。

  目前国内每年电视销量4500万台,中国彩电市场规模约1200亿元。这样大的市场,不可能一个品牌打天下,好比苹果公司这么牛,也没有一家独霸天下。

  对于电视机市场的未来,杨东文说,“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如果真有颠覆性产品,那么彩电市场有可能被做大,将来可能一年销售规模增长到6000万台,就像手机市场那样。当然在这个过程里,我们肯定有压力,苹果不也要进入电视领域吗?有句老话是,‘花花轿子人抬人’,希望这个产业会更加热闹。”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