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8: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8: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西单奶奶”患癌症住院手术

患直肠癌和急性肠梗阻;医生表示要根治需再次手术;网友微博呼吁捐款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因在西单地铁站以捡饮料瓶为生,85岁的老太牛永惠被网友称为“西单奶奶”。网友@海科-七星品质 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张太凌)因在西单地铁站以捡饮料瓶为生,85岁的老太牛永惠被网友称为“西单奶奶”。但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老人突然“失踪”了。原来,老人因患直肠癌和急性肠梗阻,入住航天中心医院并接受了手术。

  老太独居以拾废品为生

  昨日下午1时,航天中心医院外科住院部病房内,“西单奶奶”牛永惠躺在病床上休息。在一旁照料她的侄子刘中龙介绍,姑妈手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只是目前只能以流食为主。

  刘中龙介绍,姑妈20岁就来到北京安家,一直给人做保姆,之后因为房屋拆迁无处居住,三个子女也不再跟她联系,老人只得独自生活,并以捡拾废品为生,“姑妈在西单捡瓶子已经三年了。”

  半年前,刘中龙开始照顾姑妈。但一个月前,他被车撞伤,返回合肥老家治疗。牛永惠重新过上独居的日子。

  老太发病爬出家中求救

  “说是生病以后自己从家里爬出来求救,被人发现后送到医院的。”刘中龙说,9月9日下午6时许,他在老家接到电话,得知姑妈病发。随后,其与妻子赶来北京,作为家属签字同意手术。

  航天中心医院外科医生姚宝福介绍,牛永惠老人经诊断为直肠癌和急性肠梗阻,此次的手术很成功,初步看肿瘤没有扩散的迹象。

  “但并没有根治。”姚宝福表示,最好的情况是进行化疗控制后,再做一个肿瘤根治手术,不过治疗费较高。

  对此,刘中龙称,牛永惠的低保金再加上拾废品的收入,只勉强够交房租和吃饭。后续治疗费用成了大问题。

  网友呼吁为老人捐款

  昨晚,记者联系到最先在微博发布“西单奶奶”患病消息的网友苏珂时,她正在医院探视“西单奶奶”。

  “只要有几天没见到她,我就会去打听她的下落。”苏珂说,两年前,她偶然在西单地铁站见到牛永惠,老人的自强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后,她常特意到西单站,跟老人聊天并送去些空瓶子。

  “但这些日子连续7天没见到她,打她侄子的电话,才知道她生病了。”目前,苏珂正在呼吁网友为“西单奶奶”捐款,解决老人的治疗费用。

  刘中龙表示,“西单奶奶”患病的消息在微博上发布后,每天都有好心人来到医院慰问探视,送来钱物。

  福祝

  @三角儿希:每天我们在西单四号线的换乘站都能看到这个可怜的老人。希望大家关注她!希望老人在剩下的日子里能够平安度过!

  @论文论文你好烦:这位奶奶我见过,被一堆塑料瓶围着,独自坐在那里,看了很难受,希望大家的力量能帮到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