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特别报道·专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6:特别报道·专访
下一篇

王健林 万达将震惊世界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王健林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带领万达集团,在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院线、连锁百货和旅游投资产业内创造多个国内外第一。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国内文创产业大有可为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

  王健林: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空间非常巨大,2011年全球文化产业美国占了55%,日本占了12%,韩国占了5%,中国仅占2.3%,和中国GDP超过全球10%的比例相比差距较大。去年国内文化产业的收入只有一万亿元,和40万亿的GDP收入相比只占2.5%左右。现在中等发达国家,基本上文化产业占GDP比重都在10%以上,美国占20%以上。

  新京报:在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什么优势?

  王健林: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城市,是文化之都。年产值全国最大,人才最集中。此外,北京也是中国旅游的中心,去年北京旅游人次突破2亿,旅游收入超过3000亿,这些数字在中国都是最大的。北京文化产业的三大优势是万达在北京做文化旅游城的巨大支撑。

  新京报:万达将要在北京投建的文化旅游城进展如何?

  王健林:万达旗下7家公司重组成立了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在北京要做一个大型的文化项目,以文化为主,兼具旅游和商业功能。将会建在通州规划的文化产业园区内,和通州区政府也完成了签约。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年底出图纸,明年开春3、4月份就开工,预计2016年可以正式开业。我们测算过,运营后最低可以保证每年80亿的收入,可以创造3万人的就业岗位,每年至少缴纳10亿税收,项目回报也会非常好,一年我们的净收入可以达到30亿-40个亿,除了本金,4-5年利息就可以还清。所以我认为文化产业一定可以走出一条与中国现有的,也与世界特别是美国文化产业发展不同的路子。我相信两年以后,万达会让中国让世界震惊。

  文化和产业需兼具

  新京报:许多企业都在跟风似的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王健林:大家能够共同往文化产业方向使劲是好事,政府号召并大力扶植的产业总是会在短期形成趋势,这可以理解。但是,文化产业绝不是简简单单对传统文化的复制,面对现代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和越来越忙碌的社会,文化产业注定要创新。企业要做文化产业就要认真钻研。

  新京报:你认为成功的文化创意项目应具备什么特点?

  王健林:我不知道小的产业园如何运作,但大部分文化产业园名不副实。要么没文化,要么没产业,有文化或有产业是两个概念。万达在北京搞文化产业,投入巨大,投资大就意味着要素多,功能全,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有资金去研发和创意。

  新京报:你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是什么?

  王健林:根据中央文化大发展的意见,应该是先有规划,在规划的前提下做投资。现在为什么很多不动产都死掉呢,就是因为没有做规划。中央、省、市这三个层次都应该有自己的规划指导,比如统一的税收政策、信贷支持政策等,还有哪一类的文化产业能获得支持,应该有具体的政策。

  大家能够共同往文化产业方向使劲是好事,但是文化产业绝不是简简单单对传统文化的复制,面对现代科技发展、技术进步及越来越忙碌的社会,文化产业注定要创新,企业要做文化产业就要认真钻研。

  ——王健林

  新京报记者 李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