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特别报道·专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6:特别报道·专访
上一篇

张杰 向“中国智造”转变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张杰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在二十多年的实业磨砺中,深刻体会到品牌影响力,2010年进军文化产业,当前主要致力于国家时尚创意中心的开发。

  价值观输出才是终极目的

  新京报:在你看来,文化创意产业最终目的是什么?

  张杰:在当前世界范围内,以某些大国为代表的“狼文化”,将全球文化发展带到了一个你争我夺的误区。其实我们中国人提倡的世界应该是和谐的,就像下跳棋,需要互相借力,实现双赢,不存在你死我活的现象。

  反观国内,我们经济高速发展,物资丰富,但人们的幸福指数却在下降,这源于很多认识和看法上的问题。在我们看来,传统的说教,不一定便于大众的理解,而通过文化的表现形式,也就是把创意思想与产业发展汇聚在一起,传递出去,或许能有助于世界范围内理解。这也是我们建立这样一个文化园区的重要初衷。

  新京报:你认为当前如何提升我国的文化感染力,增强文化创造力?

  张杰:目前从事文化产业创造的队伍缺少一个很好的产业园区,也就是一个艺术产品制造者的聚集区。文化创意的显著特点是灵感的爆发,像苹果、微软等世界性知名品牌,很多都是在车库诞生的。之所以在当时的车库,是因为文化创意人群工作基本不分时间。因此缺少一个氛围,才是中国创意文化产业还未得到大力发展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当前宋庄自然产生的画家村,也说明了市场对这种创意氛围的需求。

  此外,艺术创意要变成产业、产品、商品,也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需要一个园区。同样,作为一个创意园区,更应该有多条产业链需要互相支撑。

  增强文化创造力

  新京报:恒天集团为什么要做文化创意产业?

  张杰: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产业发展更需要发挥文化的灵魂作用。虽然在服装生产量上中国是世界大国,但国际知名的品牌却很少,其内在原因就是缺少背后支撑的品牌文化。

  简单来说,中国并不缺文化,我国有深厚的传统文化,也在广泛汲取西方的先进文化,同时中国的文化产业基础也比较庞大,中国的文化产业也有一定规模,但缺少影响力,更缺少创造力。

  对于恒天集团来说,要想使我国成为纺织工业的强国,就得从根本上解决文化创造、输出方面的问题,也就是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当前,我们选择了以艺术方面作为切入点,并正在打造国家时尚创意中心。此外,在我们看来,纺织服装行业本身也是和其他艺术相互交融的。

  新京报:国家时尚创意中心将打造成一个怎样的园区?

  张杰:我们打造的园区是围绕着文化创意内在的生态链来设计的,即文化生产工厂聚集区,有原创、发行、收藏、演艺、投资、教育等等。对此我们也有一句话可以简单地概括,“过去你要选择在哪里生活,现在则选择在哪里思考。”我们就是在为思考的人打造这样一个园区,这也是国家时尚创意中心重视内在价值创造的表现。

  在我们看来,传统的说教,不一定便于大众的理解,而通过文化的表现形式,也就是把创意思想与产业发展汇聚在一起,传递出去,或许能有助于世界范围内的理解。这也是我们建立这样一个文化园区的重要初衷。

  ——张杰

  新京报记者 刘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