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生活
下一篇

你是我月光味的童年之乡

2012年09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夜色下的小屋》
作者:苏珊·玛丽·斯万森
贝斯·克罗姆斯
版本:新星出版社2012年6月
定价:32.00元

  【童年追忆】

  □书评人 恩凡

  有一首歌的歌词我特别喜欢,虽然它有那么一丝伤感:“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回想起来,一段段岁月,总是伴随着一次次迁徙。从南到北,从东向西,不断丢弃旧的房子,不断接纳新的屋檐,从一个我是小小顽童的家庭,到一个我是孩子母亲的家庭。

  那么我记忆里的童年之乡是什么样子呢?努力回忆,似乎只能感觉到一团氤氲,蒸腾在旧时光里,从不清晰,也不肯散去。

  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这一天,和小小的孩子一起,翻开这本《夜色下的小屋》。

  这是小屋的钥匙,我翻开书,就像把它交给了孩子,一页一页,领着孩子宁静地开启了一个美丽的世界。

  “小屋子,亮着一盏灯;灯光下,放着一张床;床上,躺着一本书;书里,飞着一只鸟儿;鸟儿嘴里,哼着一首歌;歌唱着,繁星满天的天空……”

  孩子尚且睡意未至,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突然扭头问:妈妈,这本书为什么是黑白色的呢?

  我想了想:因为这本书是陪你入梦的,梦没有颜色啊。

  孩子拿胖乎乎的小手指着书中一团团明黄的色彩说:这本书不是黑白色的,它有这种颜色。

  是啊,这黑白刮板的简洁画面,的确还有一种色彩点缀其中。钥匙是明亮的黄,灯光是温暖的黄,路边的蒲公英是轻柔的黄,屋里洋娃娃的衣服是美丽的黄,小鸟的翅膀泛着月光的黄,漫天的繁星闪烁着阳光的黄……所有拥有生命、拥有情感的事物,都被作者巧妙地赋予了一抹明黄的色彩。

  孩子是极度敏感的,又是极其专注的。这本安静的小书的确很像一首适合轻轻哼唱的摇篮曲,会把孩子轻易哄入梦乡。当我读到“这是小屋的钥匙,夜色下的小屋,洒满光的家”这最后一句时,她已经在我的怀里甜甜地笑了。

  孩子的童年之乡,在我为她尽心尽力、挡风遮雨的港湾里,那么我童年的家乡呢?合上书,凝神想了想,它好像在这本书里。

  温馨,惬意,宁静,沉醉,这不正是我苦苦找寻,又遍寻不得的月光味的童年之乡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