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对待民资不能前恭后倨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要让民间资本承担起“稳增长”的重任,关键在于建立起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

  四川省9月24日召开重大项目投资会,推出2242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高达3.67万亿元。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介绍说,这些项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省里将为民间资本投资提供服务和指导。

  经济增速的持续减缓,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稳增长”成为重要目标,因此近来不断传出各地力推投资项目的消息。据称各地推出的投资项目汇总后已经高达17万亿元,四川推出的3万多亿元投资项目,只是正在涌动的投资热潮中的一个小高潮。

  但是,各地政府推出的这些投资项目,都面临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资金从何而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地方政府都向民间资本发出了热情的呼唤,在中央部委一系列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政策出台后,地方政府也进入了一个密集出台配套政策的时期。广东、浙江、武汉等地均在近期出台政策,公布了不少力邀民资加入的项目。

  对于民间资本来说,由政府开出的这些投资“蛋糕”尽管看上去很诱人,但目前是不是合适的投资时机,却是一个颇费思量的问题。

  目前的经济增速减缓是全球性的,复苏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更面临着经济结构必须调整的繁重课题,在这个阶段,投资的风险明显高于经济增长时期。民间资本对此看得很清楚,近段时期以来,尽管各地的投资项目在不断推出,民间资本对此的响应却并不热烈。

  “稳增长”需要扩大投资,盲目上马的投资项目却并不能保证经济增长,反而会成为经济发展的负面因素。有报道称,5年前投资的上海宝钢罗泾厂投产后一直亏损,目前已经处于停产状态。当然,这个厂是国有企业,亏损或由国有资本兜底。而对于民间资本来说,一旦遭遇这样的投资亏损,就会陷于灭顶之灾。国有资本可以为了响应号召不计成本地进入高风险的投资领域,民间资本没有这个义务。

  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里,民间资本进入某一个投资领域,它所需要考量的是利润收益和投资风险。但在中国,由于公共部门掌控了较多的市场资源,因此民间资本进入投资领域需要经过公共部门的许可。今天经济形势不好,地方政府推出的投资项目面临困难,就向民间资本抛出绣球,但当经济形势好转以后,国有资本又很容易大举进入,将民间资本做熟的项目通过运作鲸吞到手。前恭而后倨,这样的事例在以往并非没有发生过。

  因此,要让民间资本承担起“稳增长”的重任,关键在于建立起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让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平等博弈。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