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中美跨境审计监管是破冰之举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派人来中国调查,直接的是对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服务,客观上是在帮助严格规范中国的审计市场,从而帮助规范A股市场。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美就跨境审计监管达成一项试行协议,美国的审计检察员将可以观察员身份,前往中国进行调查。

  去年短短3个月内,有24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被曝光财务问题。其中有19家被停牌或摘牌,4家公司直接退市。这些名单中不乏耳熟能详的昔日红股。截至2011年底,共有58家中国公司在美国由于财务、信息披露等问题面临退市。为此投资者损失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

  美国上市法规规定,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无论是否来自海外,都需要由在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注册的审计机构进行财务审计,而PCAOB对在其名下注册的会计事务所获得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拥有管辖和监督权,PCAOB可对违规事务所予以行政处罚,包括吊销该事务所的注册资格、撤销审计师的营业执照。

  可美国监管机构并没有对位于中国境内审计机构的监管权。因此美国一直要求允许能够监管在中国注册的财务审计机构。

  然而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认为,资本市场监管没有绝对固定的标准,中美在会计准则上都与国际会计准则有差别,每个国家应该基于自己的需求确立最为适宜的监管体系和理念,建立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监管制度。更重要的是,中国始终认为,各国证券监管层应通过互助机制来解决监管协调问题,一个国家不应把监管权延伸到其他国家。

  于是,一方面在中国注册的中资审计机构PCAOB无法监管,譬如,去年德勤(上海)拒绝向美国方面提供审计底稿,因为没有得到中国监管方面的允许;而前段日子毕马威中国附属机构变身为中国本土化企业。另一方面,PCAOB无法监管这些审计机构,中资企业就很难再去美国上市。

  现在中国允许美国的审计检察员以观察员身份在中国调查,就是打开了僵局。

  首先这种允许不是美国监管权在中国的延伸。美国PCAOB派人只是来中国观察,帮助中国审计监管机构监管,最后的监管权尤其是行政执法权始终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第二,以严守客户秘密而闻名的瑞士,也都跟PCAOB在检查审计公司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何况,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军工或有关国家机密的企业,所以中美跨境审计监管不会泄露中国经济的核心机密。

  第三,美国PCAOB派人来中国调查,直接的是对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服务,客观上是在帮助严格规范中国的审计市场,从而对A股市场的规范起到辅助作用。毕竟,美国资本市场的监管相对较为规范,集体诉讼、辩方举证等制度也更为严格。

  □郁慕湛(上海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