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渣打“洗钱”案和解 罚款月底交齐

渣打银行得以保留经营牌照,需在协议签署十日内支付3.4亿美元罚金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渣打集团上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已于上周五就旗下全资子公司渣打银行涉嫌隐藏与伊朗相关金融交易的指控与纽约州金融服务局最终确定和解条款,将在协议签署十日内支付3.4亿美元的罚金。此前,双方曾于8月达成和解协议。

  缴纳罚款 检讨合规

  今年8月6日,纽约州最高银行监管机构纽约州金融服务局(DFS)指控渣打银行涉嫌在近10年的时间内为伊朗客户隐瞒了大约6万笔秘密交易,涉及至少2500亿美元,渣打银行从中获得数亿美元费用。这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政策。

  根据当天公告,渣打承认至少于2001年至2007年期间向伊朗国有及私营银行、企业及个人提供美元结算服务。在为伊朗客户处理交易时,渣打银行通过在其内部称为“修复”的做法从美元电汇付款讯息中删除或省略有关伊朗的资料,涉及5.9万笔交易,总值2500亿美元。该集团同意在协议签署十日内向DFS一次性支付3.4亿美元的罚款,按此计算,该罚款应在本月底前上交。

  此外,渣打还同意在和解协议签署30天内,在其纽约分行设立一名直接向金融局汇报的“合规监察员”,任期为两年,以对该分行现行的与《银行保密法》、反洗钱及外国资产控制办规定相关的合规计划、政策及程序进行全面检讨。

  正与其他监管部门接触

  除DFS外,自2011年以来,美国财政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司法部以及曼哈顿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均在与渣打就其伊朗相关交易进行庭外和解谈判。当天公告表示,渣打现正继续与美国当局的其他部门接触,就该集团有关过往遵守美国制裁法律的情况进行复核,并将于适当时候公布解决方案的详情。

  如果DFS对渣打银行的指控成立,该银行将被吊销其在纽约州的银行牌照。上述和解协议达成后,渣打银行得以保留其经营牌照,避免了美元业务陷入瘫痪。

  昨日,渣打银行香港股价报收于187.5港币,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8%。在8月指控公布时,渣打股价一度大幅下跌。其中,渣打伦敦市场股价在8月7日即指控发布第二天的跌幅达16%,为1988年有股价记录以来最大跌幅;其港股股价当天跌14.89%,创近2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 相关

  反洗钱调查对象扩大至中资银行

  渣打涉嫌“洗钱”案曝光后,美国司法部和纽约曼哈顿地区检查局等监管机构也正在对其他几家国际银行展开调查,查看其在美国的分支机构是否与伊朗、苏丹等受美国制裁的国家有业务往来。这些银行包括汇丰控股、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等。有外媒此前报道称,一些中资银行也在调查范围内。

  报道称,美方调查人员正在初步对在纽约运营的几家中国银行进行非正式调查。他们担心,这些银行利用其在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庞大网络,可能允许那些有资助武器开发嫌疑的客户在中国开户,并通过从一家外国银行向它的美国分行转帐,从而获取美元。但该调查目前尚未有足够证据设立正式调查。在纽约设有分行的中资银行包括中行、工行、建行和农行等。(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