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中美跨境审计监管达成试行协议

美方可观察中国监管机构对本地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和评估工作;中方未发布相关信息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一名成员上周五表示,中美双方已经就观察访问达成试行协议。PCAOB的审计检查员将可以观察中国监管机构对于本地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和评估工作。

  这是PCAOB董事会成员弗格森Lewis Ferguson在上周五的一次演讲中提及的,2011年他曾带领PCAOB和美国证监会(SEC)联合代表团在北京与中国证监会等部门商讨跨境审计监管。

  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尚未有这方面的消息披露。

  根据弗格森的说法,双方达成了关于“观察性访问”的初步协议,PCAOB的观察员将观察其中国监管机构的审计监管活动,而中方也可观察PCAOB的工作。弗格森说,这不是对PCAOB检查的替代,而是双方互建信任的基础,同时PCAOB的观察也将着重于审计的质量控制,而非针对单独某个审计项目。

  这一消息在上周六披露后,部分境外投资者评论这一合作为“只能看不能动”。

  PCAOB提出跨境会计监管的问题在2010年后得到外界重视,因2010年下半年开始,一些通过反向并购在美国上市的规模较小的中国公司,开始遭遇严重财务问题和金融诈骗的指控。从那时开始,已有1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市场摘牌或者休眠。

  这些公司中,74%反向并购公司由总部设在美国的审计公司及中国的审计公司审计,但这些审计公司全部在PCAOB进行过注册。

  弗格森在演讲中称,中方在达成协议方面存在两点顾虑,一方面认为在境内由外国机构检查侵犯主权,另一方面则受限于严密的保密法,尤其是查阅国有企业的会计工作底稿,可能导致泄露国家机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