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盘锦征地拆迁“悲剧”,不能草草了事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任何征地拆迁血案都可以说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悲剧”,而这样的悲剧竟然在盘锦接连发生,有关方面应该深刻反思,依法彻查,绝不能草草了事。

  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昨天发布消息,进一步披露了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9·21”强征事件的一些细节。报道显示,当地政府在未与村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强行拆迁,是引发这次冲突的根源,被拆迁人王树杰家里即将收割的稻田被强行推平、毁坏,成为这次冲突的导火索。

  据报道,王树杰家嫌当地政府给出的补偿条件太低,拒绝签署协议,被政府告上法庭,法院的传票也已下发,定于10月9日开庭。然而,在王家准备应诉之时,他们不断受到各种骚扰,包括施工队趁他们不在家,开着挖掘机来强推他家的稻田。

  不妨设想,警察出警本来是为了制止冲突,平息事态,但为何警察的到来,反而导致事态恶化升级呢?为何在施工队不断骚扰,并在当天推平、毁坏王树杰家的稻田时,王家却不相信警方,而是凭自己的力量拼死抵抗呢?

  由此可知,此前许多地方动用警力参与强征强拆,给王树杰这样的普通人造成了一个强烈的印象:所有的强征强拆冲突中,只要有警察在场,就必定是为地方政府实施强征强拆保驾护航的。而新京报的调查显示,此前王家也曾经报警,但警察没有出警。有了这种不公平的印象,警察到达强征强拆冲突现场后,很容易取代强拆者,成为王树杰们“攻击”的对象。然而,这些都是假设,现在事件最关键的就是,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让王家和警方产生了冲突。这需要权威的说法。

  新华社报道将盘锦“9·21”事件称为“一场没有赢家的悲剧”,这起悲剧的根源归根结底还是不合程序的违法征地。首先是地方政府没有按照程序进行征地,其次在出现激烈冲突后,当地相关部门没有想方设法化解矛盾,阻止强拆,最终导致征地拆迁事件演化为更恶性的警民冲突事件。无论如何,当地政府、有关官员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且,根据最新报道,当地已将死者遗体进行火化。这更让人心生疑窦。在盘锦仓促发布的调查结论尚不能说服大众,且事件并未彻底查清的情况下,当地为何要急于火化死者遗体?这难免给公众留下当地政府欲尽快息事宁人的印象。然而,让死者家属获得公正,让舆论平息,需要依法启动调查、问责等机制,将事件的真相告诉大家。

  地方政府、官员有其自身的利益,但是,他们的一些私利并不等同于民众的利益,也与社会治理的目的背道而驰。任何征地拆迁血案都可以说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悲剧”,而这样的悲剧竟然在盘锦接连发生,有关方面应该深刻反思,依法彻查,绝不能草草了事。

  □周常武(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