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昂贵的“金银月饼”为何如此畅销?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视点

  中秋将至,市场上出现了抢眼的“金银月饼”,两枚50克的黄金月饼,一套47620元;50克的银月饼,850元一枚。据说,这些金银月饼很好卖,可以开礼品、宣传品、烟酒、办公用品的发票,多为政府机关送礼所用。(9月25日《中国经济周刊》)

  不仅是“金银月饼”,事实上,大多天价商品都畅销得很。这其中,可能有服务周到的因素,比如明码标价、提供各式发票等,也可能确有销售方所言的收藏价值的因素。不过,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些不过是表象而已。由于附加了一些工艺成本,金银月饼的单价要远比银行售卖的金条、银条贵得多,价格与价值不相符的金银月饼之所以畅销,关键还在于节日腐败的刚性需求。

  “金银月饼”本身并无所谓罪与罚,自从这类商品产生以来,并无任何法律禁止的强买强卖、价格欺诈,乃至串通涨价等不良行为。有需求就有供给,“天价商品”不过是一个载体而已。

  节日送礼,当然不排除民间亲友之间的相互馈赠,不过,这些年来,礼尚往来已经异化为权钱交易的一个温情外套。一些企业与政府官员之间,下级单位与上级单位之间,予取予求,灰色交易,送礼之风也就愈演愈烈,很难刹得住车了。临近节日,城市每每遭遇“最堵一周”,其中,送礼就是引起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能单纯指责送礼者的“水涨船高”。如果权力运行不受严格约束,且缺乏透明;经济社会依然充斥潜规则,甚至被另一种“看不见的手”所主导;公共财政依然缺乏信息公开,则“金银月饼”之类的畅销品就不会绝迹,而形形色色的变种也会层出不穷。

  节日本应该是休闲的,快乐的,文明的。但是,腐败商品的泛滥给我们的节日增加了诸多丑陋,让美丽的节日成了腐败丑陋的载体,这既是对节日文化的亵渎,也助长了畸形的社会风气和畸形的消费观念。金银月饼这种充斥着“腐败味、权力味、庸俗味”的产品得以畅销,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

  □胡印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