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金龟子”与“巴巴爸爸”解密快乐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巴巴爸爸”的创造者德鲁斯·泰勒和“金龟子”刘纯燕。

主办方供图

  【作家现场】

  当“金龟子”遇到“巴巴爸爸”,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呢?9月26日,“金龟子”刘纯燕与“巴巴爸爸”的创造者德鲁斯·泰勒在北京畅谈“为孩子创造快乐的秘诀”,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孩子到场。两人围绕如何塑造经典动画形象,如何教育孩子等话题展开对话。

  尊重动画形象才能真正喜欢它

  法国漫画家德鲁斯·泰勒是“巴巴爸爸”的形象设计者和绘画人。1970年,泰勒和妻子安娜特·提森因为一朵粉色的棉花糖,受到启发而创造了巴巴爸爸,因为在法国棉花糖就叫“巴巴爸爸”,随后他们又创造了巴巴妈妈和七个可爱的巴巴宝宝。《巴巴爸爸》系列图画书和动画片出版后风靡世界各国。

  现已82岁高龄的泰勒这次是第二次来中国,他说为创造巴巴爸爸这个形象做出最大贡献的是他的妻子安娜特,“她自己本身是个温柔善良的人,她的温柔善良完全体现在《巴巴爸爸》这个故事里。我们虽然是一起创作的,但实际上她是领导,我是“尾巴”是跟着的。”而《巴巴爸爸》为什么这么受欢迎,泰勒表示,“可能是我们的故事打动了小孩的心”。

  谈及创作,泰勒表示中国古老的故事如骆宾王咏鹅的故事对他很有吸引力。他说《巴巴爸爸》这个故事也是从传统故事里来的。泰勒希望孩子们看了《巴巴爸爸》能得到快乐,做一个乐观的人,遇到任何的困难都要抱有希望。泰勒还现场秀了一段中文,为中国小朋友送上祝福:“我祝愿中国的小朋友们身体健康,天天开心快乐。” 他说为了这句话他“练了好久了”。

  刘纯燕一人包揽新版《巴巴爸爸》配音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透露,最近,中央电视台计划播出新版《巴巴爸爸》,所有人物的配音全由刘纯燕一人担任。泰勒听了刘纯燕的配音后,赞“声音特别可爱,比法国版配得好多了”。

  对此,刘纯燕解释道:“配音是我最喜欢的一项事业。这次给《巴巴爸爸》配音采取的是跟原来完全不同的方式,主讲人只有我一个人,我是以给小朋友讲故事的身份把里面所有角色一个人全完成了。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小动物,还有汽车的声音都是由我来配音的,就像妈妈在家里给小朋友讲故事一样,一个人分饰很多的角色,这样对小朋友来说特别亲切。”刘纯燕还透露,新版《巴巴爸爸》不止45集,“后面还有新的,应该还有一百多集要播出,45集之后角色会越来越多,可能会分角色来进行配音。”

  除了刘纯燕精彩的配音之外,新版《巴巴爸爸》的另一大看点就是中文插曲。旧版《巴巴爸爸》虽是中文配音,但里面的插曲却还是外文歌。而在新版《巴巴爸爸》中,这些插曲将由北京市少年宫七个小朋友演唱。

  “让孩子们想做什么做什么”

  被问及在生活中是如何爱自己的孩子时,泰勒称和巴巴爸爸一样,他在生活中也是“让孩子们想做什么做什么”。他举了一个例子,他的儿子托马斯小时候一直认为,爸爸、妈妈画的形象和那些故事是专门为他创造的,他不知道也是给其他的小朋友创造的。泰勒说自己和妻子从孩子们那里学到很多的东西,比如巴巴爸爸变形,他们是特意一开始就带着孩子们一块来创造巴巴爸爸变形的,“让小朋友变”。

  泰勒还告诉观众,“最简单快乐的方式,是动手做一些手工,比如说做一些陶瓷之类的,这也是巴巴爸爸诞生的原因。”

  新京报记者 姜妍 实习生 黄盼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