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3: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43: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两万家单位消防设施将被监控

消防部门申请2000万资金推广监控系统,123家单位已加入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李宁)北京消防部门昨日消息,根据规划,全市将有两万家重点单位加入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届时,这些单位的消防设施情况将受到远程监控。截至目前,已经有123家单位加入该系统。

  安装可传火警信息设备

  在海淀消防大队指挥中心墙壁上,挂着大块的电子显示屏,电脑显示着加入系统单位的消防设施运转情况,颜色不同,代表着设备的运转情况。“如果哪个设备出现故障,我们会及时发现。”一位技术人员解释。

  据介绍,加入该系统的单位要安装一个特制的信息传输装备,将该单位的消防设备、火警等有效信息快速传入到指挥中心,实现对此单位消防的远程监控。如遇火灾,系统会根据已掌握的消防设施信息,快速制定救援方案。

  政府部门承担推广费用

  今年春季,该系统实施第一期工程。截至目前,已有123家社会单位加入该系统。根据规划,未来这一数字将达两万。

  消防局副局长李进介绍,目前已加入该系统的单位,主要集中在长安街附近。“现在正在申请2000万的资金,将在全市重点单位推广此技术。”推广该技术的费用,由相关政府部门承担。

  系统可对高层火灾预警

  该系统也将对高层建筑火灾进行预警。李进称,高层建筑火灾主要不是靠外部救援,而要靠内部设备的运转。“如果内部设备出现故障,指挥中心会监控到,敦促单位进行整改。”

  技术人员称,“如果发生火灾,我们会迅速知道哪层楼、哪个房间着火,房间里都有什么,附近消防设备在哪儿?”

  据悉,海淀区作为试点,先后有24家重点单位加入系统。截至目前,收到故障信息12626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5份,处罚9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