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弱市融资需慎之又慎

2012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新股发行市场化,需要市场各方面约束机制健全,现在A股市场连走路也需要搀扶前行,根本没有能力奔跑,放任“市场化”只会让其摔得爬不起来。

  证监会发审委IPO审核在8、9月份有两个多月 “空窗期”,9月28日创业板发审委复工,而主板发审委也将在国庆节之后“复工”。

  笔者认为,当前弱市情况下使用股市融资功能需慎之又慎。

  有人认为,股指在IPO审核“空窗期”依然下挫,而9月28日恢复IPO股指却上涨,这说明股市走势与IPO是否审核无关,或者说IPO融资不会影响股市涨跌。

  然而,IPO审核虽暂停两个月,但8、9月份仍有IPO发行,尤其是8月份14家公司增发募资高达567.56亿元。显然,IPO发行和增发再融资从市场抽血仍是导致市场下跌的一个直接原因。另外,之所以9月28日股市仍顽强上涨,据称9月27、28日有汇金等进场护盘,且股市跌到2000点,自身也有技术性反弹需求;IPO发审虽不构成对市场直接威胁,但将影响人们的预期,IPO发审复工对股市影响不容忽视。

  有人认为,成熟市场每到熊市低位时,发行人都会自动收手,因为投资者根本不买账,A股市场新股是否停发应由市场决定。

  然而,不应忽视,当前新股之所以还能发行出去,并非真正的市场化行为,而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包括发行人的虚假包装、核准制对新股价值的隐性行政担保、一些基金管理人背弃信托责任为新股发行捧场、二级市场对新股的投机或操纵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一二级市场相互割裂、一级市场独自虚假繁荣局面仍将延续。

  比如,5月份上证指数在2300点到2400点徘徊,A股IPO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0.55倍;9月份上证指数跌到2000点附近,全月IPO平均发行市盈率却升至33.19倍,反而比5月份高出10%。这是“市场化”的结果?

  在市场长期下跌过程中,每逢短暂反弹之时,一些利益主体就会对刚上市新股进行暴炒,新股不败使得市场形成恋新情结,由此二级市场只要反弹5%,就将倒推新股发行市盈率反弹30%甚至更多;如此市场反复下跌——短暂反弹,上证指数即使跌到1000点、市盈率跌到五六倍,或许新股发行市盈率仍维持在30多倍,“投资者”仍将捧场买账。

  新股高价发行使得有关利益方,包括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可从中收获暴利,一些网下认购机构也可通过炒新将风险转移甚至盈利。但二级市场投资者为此承受风险转移,新股上市初期的高定价却难长久维持。最终结果多是慢慢阴跌向二级市场平均估值水平靠拢。

  新股发行市场化,需要市场各方面约束机制健全,现在A股市场连走路也需要搀扶前行,根本没有能力奔跑,放任“市场化”只会让其摔得爬不起来。

  行政干预或许从来就没有离开过A股市场。比如最近洛阳钼业发行价格和发行量被临阵急降,32家创业板公司大股东扎堆承诺年内不减持或延长股份锁定期限。虽然这些行政干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作为临时性措施确是必要之举,为什么这些领域可以行政干预,新股是否发行就非得“市场决定”?

  如果市场发展的落脚点或目的总是放在融资或再融资上面,那投资者只能逐渐远离。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