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金融交易税可防“闪电崩盘”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管窥天下

  由于高频交易很多甚至只着眼于千分之几级别的价格变动,因此只要金融交易税开征到千分之一甚至是万分之几的级别,就足以抑制那些过度的闪电交易。

  近日,印度股市大盘NIFTY指数在8秒内暴跌15.5%,600亿美元股票市值瞬间蒸发,交易所被迫暂停交易15分钟。错误订单被取消后,股指很快恢复至正常水平。印度国家交易所称,股市崩盘是由59个错误订单导致的。

  能够在数秒钟内导致大盘急遽跳水的,除了技术原因之外,别无其他因素。这个技术原因,就是“高频交易”(HFT,High-Frequency Trading)。

  高频交易,是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大发展而出现的。交易者通过事先编制好的程序,利用高速计算机与交易所主机联系,使得交易在“毫秒”的时间跨度内完成。由于交易的时间已经不是人脑能够反应的,同时交易决策来自于事先编制的程序,因此这种交易是机器与机器之间的对话,任何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都退出局外。

  高频交易虽然才时兴几年时间,但是却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目前高频交易的成交量约占美国股票市场成交量的70%,并且越来越渗透到期货和外汇交易市场。而且从效益来看,高频交易越来越成为一些投资银行和私募资金盈利的重要手段,有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在2008年运用传统低频交易的投资者有70%发生亏损,而高频交易基金经理几乎都在当年实现了盈利,最成功的高频交易者当年获利25亿美元。

  随着高频交易在全球的日益兴盛,其双面性愈加暴露出来。有利的一面是,高频交易摆脱了传统交易基于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带来的主观性,有稳固市场的一面,同时高频交易“闪电交易”的性质,导致市场的交易量大增,提高了交易所的收入,更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

  然而,目前暴露出来的负面作用已经不亚于正面作用。高频交易通过大量的、快速的、高密度的向交易主机发出试探和交易的指令,客观上会造成信息堵塞,给交易主机增加宕机的风险,这也是一些市场风险的重要来源。同时,一旦出现指令错误,给予市场的杀伤力也很大。2010年5月6日美国股市发生“闪电崩盘”,道琼斯指数在几分钟内就大跌约10%,高频交易是重要事因。2012年10月3日,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取消了导致卡夫食品股价在一分钟内急升近29%的交易,该交易的失常,也是由这类技术故障导致的。

  高频交易作为活跃市场的一种重要的新交易方式,没有必要一棍子打死,而是有必要针对其过度交易容易导致发生交易中断的风险和市场不公的方面出台针对性的政策。

  由于高频交易每次针对的都是细微的价格变动,是靠天量的成交来积毫厘为巨富的,因此抑制高频交易的副作用,其实有“托宾税”一招就够了。

  2012年8月1日,法国率先出台金融交易税(即托宾税),截至2012年10月9日,已经有11个欧盟国家表态支持开征欧洲金融交易税,越过了9个国家的门槛。由于高频交易很多甚至只着眼于千分之几级别的价格变动,因此只要托宾税开征到千分之一甚至是万分之几的级别,就足以抑制那些过度的闪电交易。

  □陈东海(上海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